遼寧醫療隊馳援湖北群像掃描

2020-02-20 12:10:0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胡曉萌   |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瀋陽2月19日電題:十送醫護“戰士”下荊楚——遼寧醫療隊馳援湖北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于力、于也童、郭翔

  1月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4日,2月8日,2月9日上午,2月9日深夜,2月12日,2月14日、2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至今,遼寧集中全省的優質醫療資源,先後十次組建醫療隊、疾控隊,共1830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一線,分佈在武漢市和襄陽市多家醫院開展救治工作。

  在機場、在車站、在高速路口、甚至在網絡直播間……從大年初二至今,遼沈大地一直在為“逆行者”送行。十送醫護“戰士”下荊楚,不破“新冠”終不還。每一送,都眼含熱淚,每一送,都無比堅定,每一送,都鐫刻著必勝的信念。

  4小時集結出征!星夜兼程的“遼寧速度”

  元宵夜,大連500名“白衣戰士”出征!目標:武漢雷神山醫院!

  16:00,大連市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通知,迅速集結500名醫護人員,組成大連醫療隊,馳援武漢雷神山醫院。

  19:00,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大廳,該院174名醫護人員集結完畢,院長徐英輝親自挂帥出征。

  20:20,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500名醫護人員集結完成,準備出發。

  從命令下達到整裝出發,全程只用了4小時。在出征醫院的名單上,幾乎包含了大連所有的醫院;長長的出征“白衣戰士”名單裏,從重症科到呼吸科,從院長到護士,各家醫院都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強將”。

  從1月26日至今,遼寧援鄂的十批醫療隊員從接到命令到出征,最長的準備時間不過一兩天,最短的只有四五個小時。

  為了最快趕赴“戰場”,開通新航線。在接到遼寧對口支援襄陽任務後,為以最快速度將白衣天使安全送達,本沒有瀋陽至襄陽航線的南航北方分公司經批准,緊急開通兩地直達航班。

  2月12日晚,遼寧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共115名醫務工作者搭乘南航包機CZ5263、CZ5249分赴武漢、襄陽。空中電波傳來聲聲特殊的送別:“南方5263、南方5249:請向機上的(遼寧)醫療隊帶去我們(東北空管局)瀋陽塔臺最崇高的敬意,祝他們平安凱旋!”

  這一刻,他們渴望站在黨旗下

  “我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在重大疫情面前,我看到黨員衝鋒在前……我渴望和他們一起站在黨旗下。”遼寧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護士何曄正式向遼寧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委員曹麗華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1月26日,遼寧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37名“白衣天使”首發武漢。在出發後的短短三天裏,曹麗華已經收到來自醫療隊員們的6封入黨申請書了,“在從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返回駐地的路上,就有隊員向我遞交入黨申請書。”

  “我感受到這支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我渴望在這一刻加入這樣的集體,打贏這場戰‘疫’。”何曄説。

  “疫”戰當前,入黨是他們發自內心的訴求,也是立志要奉獻自己一切的錚錚誓言。

  丹東東港市中醫院心病科護士劉丹是東港首批赴鄂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員。2月9日,她和同事一起直赴戰場。“看到同組的同事説,我是黨員,我先上。我特別激動也特別羨慕。”劉丹説。2月12日,劉丹與同行的醫療隊員們一起練習穿脫防護服,做好戰前工作,也是這一天,她在武漢通過手機遞交了一封來自“戰地”的入黨申請書。

  一起上前線,並肩作戰

  2月9日,11時54分、12時04分、12時14分、12時21分,四架包機搭載著500名醫護戰士,從瀋陽出發,直赴湖北戰場。

  來自遼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重症科護士王文玉一直盼望著自己能早一點到前線,她説:“我的表哥是第一批隊員,我們兄妹就要並肩作戰了。”

  王文玉的表哥是來自遼陽市結核病醫院的呼吸科醫生鄒方興,是首批遼寧醫療隊隊員,得知妹妹也要來前線特別激動:“我為她驕傲。”

  “今天一起上前線,回來一起做新娘。”綦美艷、綦美玲是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的護士姐妹花,這次也一起來到湖北抗疫前線。為此,兩人雙雙推遲婚期。2月14日情人節當天,這對“準新娘”剪短了秀髮,揮別未婚夫和親友,一同踏上了奔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

  “原本醫院考慮到我們是雙胞胎姐妹,只肯派其中一個人來。可是,我倆從小就形影不離,這次也要一起上前線,更想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更多的人。”姐姐綦美艷説。

  “雖然凱旋後的婚禮上無法有長髮盤起,但我們無怨無悔,堅定不移。”綦美玲説。

  千人集結,十次出征。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也是一場必勝的戰役。十送醫護“戰士”下荊楚,靜待勝“疫”凱旋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