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微”之處見功夫——瀋陽沈北新區孟家臺社區抗“疫”紀事

2020-02-28 19:15:1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孟家臺社區,是全國文明村鎮、瀋陽市文明村標兵。

  庚子開年,“新冠”來襲,孟家臺社區全體村民在社區書記劉玉石的帶領下,從社區實際出發,發揮文明單位的示範引領作用,紮實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做到宣傳發動無死角、人員排查無疏漏、細微之處見功夫,在全市鄉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列。

  2月25日,記者走進孟家臺社區採訪。

  戰“疫”中不失文明本色

  作為省市美麗鄉村建設典範,人們常用“春有花,夏有綠,秋有果,冬有景”來形容孟家臺社區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孟家臺社區黨委堅守文明底線,不因疫情打亂文明建設的步伐。

  在孟家臺社區的幾個出入口,幾垛用綠色尼龍網罩罩住的稻草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原來,接到上級封堵村路、設卡檢查的指令後,社區當天就對四個入村路口進行了封堵。同時,採用移動方便、可循環利用的稻草捆,對全村其餘15個路口進行封閉,有效地阻斷了疫情防控期間的人員流動。工作人員創新方法,購置綠色尼龍防護網罩將稻草垛罩住,避免了風吹稻草四處飄散對環境的影響。村民們説:“這種方法既美觀又實用,真是一舉兩得!”

  封閉期間,社區緊抓環境衛生不放鬆,從未因疫情影響降低對居民生活環境的治理標準,仍安排保潔員每天7:30、17:30兩次到各戶村民家中進行垃圾分類回收。為最大限度地壓縮疫情期間病毒細菌的滋生空間,村委會組織人員結合疫情對房前屋後及村屯內的積存垃圾進行清理。黨員魏慶志等5人組成社區黨群志願服務隊,為公共場所進行消毒,勸阻人員聚集,讓志願服務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的一面旗幟。

  細節決定戰“疫”勝敗

  劉玉石常説自己沒文化,是個“粗人”。然而,當新冠病毒襲來之時,他帶領村民以細節堵漏洞、贏先機,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疫情期間,外防輸入至關重要。孟家臺社區以細求實,要求做到宣傳發動無死角、人員排查無疏漏。社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細緻研究分析了社區現有社會治理網格,考慮到排查的方便和時效,對兩個不在道路同一側的網格進行了拆分,將社區原有的10個網格擴大到12個,每個網格安排一名專門網格員,明確了每名網格員排查戶數人數,對全村425戶人家進行拉網式全覆蓋排查。

  按照街道要求,每天要對全村人員進行一次排查。孟家臺社區則要求網格員每天8:00、14:00各排查一次。對此,劉玉石解釋説:“春節正是走親串戶的人員來往最密集的時間,若上午8點排查,一般來串門的人可能還沒到;如下午4點去排查,串門來的客人就走了。而下午2點正是家裏來人最集中的時間,也是排查的最佳時間點。”這樣雖然增加了工作量,但保證了排查的準確率。對排查出的25名外省(外市)來沈人員,社區網格員每天8:00、14:00和20:00分三次登門進行測量體溫,並進行登記造冊。網格員在進行體溫測量前,必須進行自我體溫檢測,確保細節上不出紕漏。( 記者  呂良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