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在行動③| 踐行黨員使命 第一書記陳浩南攜手村民共抗“疫”

2020-02-28 19:21: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駐守在遼寧各地的第一書記堅守在防疫一線,他們撇小家,顧大家,和鄉親們不離不棄,上演著一幕幕令人感動的親情故事。2月24日起,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書記在行動》系列策劃,重點報道第一書記的感人故事、成功經驗、有效舉措,助力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取得最終勝利!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疫情防控期間,葫蘆島市建昌縣老大杖子鄉杏花村第一書記陳浩南放棄春節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為村民築牢安全防線。他説:“很忙、很累、但很值得!” 

  返鄉人員信息全排查

  陳浩南是瀋陽航空航天大學選派到葫蘆島市建昌縣老大杖子鄉杏花村的第一書記。1月26日,陳浩南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立即返回駐村所在地,帶頭對村內返鄉人員進行排查,共查出返鄉人員39名。陳浩南叮囑返鄉人員,要在家進行隔離,避免外出走動,如有異常要立即上報到村委會。

  數據上報無小事。陳浩南專門整理了返鄉人員的詳細信息,包括返鄉人員的時間、返程路線、返程方式和有無中轉逗留、到家後有無發燒現象、家人有無反應等內容。陳浩南説,只有詳實的信息報送,才能提供最真實最及時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為上級疫情防控指揮中心的防控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排查中陳浩南發現,村內有兩戶村民想趁著春節假期辦壽宴。他耐心地給村民講解現在的疫情形勢,言明聚會極容易導致疫情的發展傳播。經過勸説,最終兩戶村民都取消了壽宴安排。

  白天緊張的入戶排查工作結束後,陳浩南還與村幹部一起走訪村裏超市等人員密集地。春節期間,不少村民會聚集在超市一起打撲克、玩麻將,而村內超市大多空間小、人員密,不利於疫情防控。通過溝通,陳浩南勸散聚集村民,極大減少了傳染的概率。

  大喇叭奏響防疫宣傳最強音

  抗擊疫情需要全民動員,做好宣傳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環。陳浩南利用休息的時間,將《全省城鄉社區(村)疫情嚴查嚴控措施30條》錄成音頻,通過村上大喇叭每天循環播放,讓這些信息傳進千家萬戶,播響疫情宣傳最強音。

(系列報道,忘記加編者按了,所有的都是統一的)第一書記在行動⑧| 踐行黨員使命 第一書記陳浩南攜手村民共抗“疫”

第一書記陳浩南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供圖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平時為了方便村裏百姓溝通而建立的杏花村“有事兒您説話”黨群工作微信群,在這回派上了大用場。群內每天不定時地轉發疫情防控知識、權威信息解讀、普及健康知識,實現宣傳全覆蓋。

  同時,陳浩南還把上級部門下發的宣傳資料張貼在村口和路邊顯眼的地方,找到村裏有文化的老人寫黑板報,宣傳防疫知識。一系列舉措的開展,讓疫情防控宣傳真正深入村民內心。

  攜手村民同抗疫情

  村裏防控工作任務重人手少,作為退役軍人的陳浩南,通過本村微信群聯繫村裏黨員幹部、退伍軍人以及入黨積極分子,鼓勵黨員幹部主動站出來,第一時間衝在防疫第一線,並及時表揚在工作中表現良好的村民代表。

(系列報道,忘記加編者按了,所有的都是統一的)第一書記在行動⑧| 踐行黨員使命 第一書記陳浩南攜手村民共抗“疫”

第一書記陳浩南(左二)帶領黨員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供圖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在“小陳書記”的帶動下,不少村民都主動請纓,加入到杏花村疫情防控隊伍中。陳浩南還發起“決戰肺炎 同抗疫情”公益活動,向全村黨員及廣大青年志願者發出號召,活動累計捐款、捐物千余元。雖然物資不是很多,但表達了村民的一份愛心。 

  基層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所在,基層幹部是落實基層防控的關鍵力量。陳浩南説:“我是站在防疫一線的一名駐村幹部,我是黨派到群眾身邊的貼心人、守護者。我將踐行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與村民一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建立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銅墻鐵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