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村醫高儉:父親帶我抗“非典” 我帶父親戰“新冠”

2020-03-03 18:10: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村醫成為農村的一道堅實防線。鐵嶺市鐵嶺縣蔡牛鎮北長村村醫高儉就是其中的一員。

  北長村與調兵山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所在村相鄰,村裏有村民被確定為密切接觸者,北長村也成為鎮裏防控疫情的重點地區。疫情發生後,高儉和同為村醫的父親高書明沒有絲毫猶豫,第一時間加入村裏抗疫工作。高儉走在抗疫最前沿,挨家挨戶進行人員排查登記、體溫監測、入戶消毒、宣傳防疫知識,高書明做好後方保障工作,在家看診售藥,做好村民買藥看診信息登記。

  高儉説,他從小受父親的耳濡目染,一直以父親為榜樣,高考時毅然選擇了醫學專業。2003年暴發非典疫情時,他剛剛從醫學院校畢業一年多,當時在村裏和父親一起負責村醫工作。高儉説,父親高書明從1980年開始就在北長村當村醫,已經工作了40年,在村裏小有名氣,村民們有個頭疼腦熱都要先到家裏找父親看診。

  “當年非典疫情時工作環境沒有現在這麼好,重視程度也沒有現在高,村裏沒有設疫情檢查卡點,但作為醫生的父親主動向村裏請戰,帶著我一起到村口值守,對返鄉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宣傳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勸阻大家少出門走動。”高儉回憶道,當時的防護工作無法達到現在的標準,但他們從未退縮,一直堅持到疫情結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高儉已經成為了村衛生所的主要負責人,他父親已經退居二線,這次換成他帶著父親衝鋒陷陣。“17年前,父親帶我抗擊‘非典’,17年後,我帶父親阻擊‘新冠’。一直以來,父親在從醫的道路上給了我指引,危難時刻,就要有奉獻精神,衝鋒在前。”

  疫情發生後,北長村在村頭設置了卡點,嚴查嚴控車輛和人員進出。為了方便村民們在家生活不出村,保障生活物資供應,高儉向村裏主動請纓,當起了村民們的“代購員”,村民們需要採購哪些生活物資,通過微信、電話下單,高儉隔兩天就出去集中採購一次,並按下單內容送到各家門前。

  上陣父子兵。高儉和父親高書明用實際行動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著自己平凡的力量。(文 張政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