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75歲老黨員趕牛車做抗“疫”宣傳員

2020-03-03 19:14: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75歲老黨員趕牛車做抗“疫”宣傳員

75歲老黨員佟萬豪趕著牛車,義務宣傳疫情防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大連金普新區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的75歲老黨員佟萬豪,利用自家牛車,隨身攜帶一台播放防疫內容的錄音機,做起了抗疫宣傳員,一天巡村宣傳兩遍,11天趕著牛車走了200多公里。

  老黨員主動請纓

  佟萬豪是一名有著45年黨齡的老黨員,退休前是二十里村的村支書。二十里村黨委書記孫建華説,該村有村民1900多戶5070人,人口相對密集。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兩委成立了“摩托車宣傳隊”“文化志願者宣傳隊”“黨員志願者宣傳隊”。

  1月27日(正月初三),二十里村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動員會,佟萬豪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他主動請纓,加入疫情阻擊戰。“我是一名老黨員,別看我年紀大,我身體好得很,有任務請放心交給我,我家沒有摩托車,但是有牛,我可以趕牛車作為‘牛車宣傳隊’走街串巷開展宣傳。”

  考慮到佟萬豪年事已高及天氣寒冷、出行安全等問題,起初孫建華並沒有答應老人的“請戰”。但老人決心很堅定,拗不過老人的多次申請,村兩委勉強答應了老人的請願。

  佟萬豪年紀大了,家中的牛日常肩負著10畝玉米地的播種和收割農活,是名副其實的主要勞動力。所以,在平日裏,佟萬豪對待這頭跟著自己8年的牛如寶貝疙瘩一般,但是得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後,老人果斷地將自家的牛貢獻了出來。

  上下午各走一趟  11天風雪不誤 

  從2月1日(正月初八)開始,每天早上,佟萬豪都會早早地起來給牛喂好飼料,將牛車套好。老伴兒也不放心,臨出門前要給他戴好棉帽子,小學四年級的孫女佟夢瑤則給爺爺戴上棉手套和口罩,並叮囑爺爺要注意保暖。

  期間,二十里村氣溫降到了零下,最冷達到零下15℃,即使天氣條件這樣惡劣,佟萬豪一天都沒誤工,村兩委幹部再三勸阻,也沒能阻擋他的腳步。

  由於大部分村民搬遷住進了樓房,二十里村目前只有佟萬豪家中還養牛,佟萬豪趕著帶有“全面奪取新區防控新冠肺炎最後勝利”的宣傳標語、播放著防疫宣傳口號的牛車,每天行走在二十里村的村頭巷尾。

  二十里村轄區內三分之二的路面為柏油路,雖然路況條件不錯,但是牛車走起來速度有限。一天上午,二十里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海軍悄悄地在後面,全程跟老人走了下來,老人走完村轄3個自然屯和兩個社區全程約10多公里路,兩個多小時。冷了,老人就搓搓手,從車上下來,一邊趕著牛車一邊一步一步向前走。

  為什麼要下來走?老人告訴王海軍,因為太冷了坐不住,下來走能禦寒。“村裏的溫度低,寒風裏體感溫度會更低,對這樣一位年過古稀的老人來説,每天堅持上午、下午各走一趟,風裏來雪裏去,每天走20多公里村路,已經不能用辛苦來形容了,是一種精神力量支撐著這位老黨員。”王海軍説。

大連75歲老黨員趕牛車做抗“疫”宣傳員

二十里堡村第一書記王海軍(左)幫老人戴好口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佟萬豪介紹説,下午一趟沿村走下來,返回家中一般要到下午4點多了。

  家人既心疼又自豪

  佟萬豪在村裏很有威望,他的這一舉動也得到了村民的讚揚,大家敬佩之餘,也紛紛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響應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能不出門的就自覺居家隔離,需要出門辦事的也都佩戴口罩。

  接連多天的高強度工作,讓年歲已高的佟萬豪倍感疲憊,但他無絲毫怨言。他説:“我能這麼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還得感謝我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佟萬豪的疲憊沒有逃過老伴韓聖花的眼睛,老伴看在眼裏,疼在心上。“我知道他累,説不累是假的,回家吃口飯,也不洗洗,躺炕上一會兒就睡著了,想叫他還不忍心。他年輕時候當村書記,一直是黨員,他就是這樣一個為村裏付出的人。”

  孫女佟夢瑤對爺爺的這種行為感到自豪。她説:“我雖然年紀小,但是爺爺任勞任怨的精神品格,我都會記在心裏,向爺爺學習,長大了也要做一個像爺爺一樣勇於付出的人。”

  75歲老黨員的堅持,對全村黨員群眾也是一種無言的教育。第一書記王海軍説:“佟萬豪作為一名基層老黨員,他對黨員身份的理解既簡單又深刻,他是我學習的榜樣。”(文 肖佞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