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孩塔妮婭:我愛大連

2020-03-03 10:04:45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俄羅斯女孩“我愛大連”

塔妮婭在練習書法。

  跟在遼寧師範大學就讀的俄羅斯女孩塔妮婭約採訪,在定進行採訪的具體地點時,她説:“我給你發個定位吧!”雖然熟練使用微信對已經來中國留學六年的她來説真的是“小菜一碟”,但嫺熟的操作、乾脆的語氣,對應她的“洋面孔”,仍讓人不由覺得有趣。而接觸越多記者越發現,彈古箏、學書法、參加公益活動、社區活動……這個來自異國的女孩總能在不經意間給你更多驚喜。從她的日常生活細節中你會發覺,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她是由衷的熱愛,並一直在為更好的融入濱城生活而努力。

  A

  按俄羅斯屬相我屬鼠

  但按中國屬相我屬豬

  塔妮婭今年24歲,在説起自己屬相時,她條理非常清晰,“按照俄羅斯屬相,我應該屬鼠,但按照中國屬相我屬豬,因為我的生日在過年前(編者注:俄羅斯東部等地區也有十二生肖,而且和我們生肖動物及排列順序相同,不同的是俄歷生肖更換時間從新年開始)。”早在俄羅斯國內就開始學習漢語,至今,她的思維已經習慣在兩個不同國度中自由切換。

  塔妮婭很小就被父母帶著多次來中國旅遊,倒沒有什麼歷史或商業交往方面的淵源,單純的就是喜歡中國。塔妮婭回憶,在她年少時,她的家鄉就興起了漢語熱,在高中時學過一段時間漢語後,老師發現她很有語言天賦,建議她繼續學下去,而她自己也特別喜歡學,來中國留學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來大連前,她在延吉度過了大學生活。憑著越發紮實的漢語基礎,她萌生了進一步深造的想法,選擇來到與她的家鄉氣候相近的大連讀研究生。

  塔妮婭坦言,剛來到濱城,周圍環境陌生,她本能的有些畏懼,也有些孤獨感,但這個很有主見也很有組織能力的姑娘,很快就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妥當,積極與中國學生交流,順利地融入新的環境。因為她的語言基礎好,新來的外國留學生們也都喜歡跟她交流學漢語的經驗,她憑藉出色的組織能力,介紹留學生與中國學生聯誼,舉辦朋友間的聚會,大家很快打成一團。

  “剛來大連不久,老師就安排我們參加大連的一些活動。”塔妮婭回憶,這對幫助他們了解中國文化深入濱城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濱城居民的熱情好客,讓他們雖“身在異鄉”卻“非異客”,越發愛上了這個城市。

  B

  喜歡古箏京劇書法

  喜歡明星更愛魯迅

  接觸塔妮婭你會發現,她對具有中國文化元素的事物有著一種明顯的偏愛。她的宿舍裏擺著一架古箏,是她去年剛買回來的。“以前在延吉學過,很感興趣。”塔妮婭笑道,她覺得彈古箏很有氣質,適合她自己。這並非她自誇,安靜時的塔妮婭總給人一種很嫻雅的感覺。初次聽到這個形容,塔妮婭對“嫻雅”一詞不太理解,當記者解釋給她聽,她很認真的點頭,對這個評價很認可。

  但這個女孩也總能做出一些頑皮的創新之舉,譬如在她的手機裏收藏著一段視頻,是她用古箏、吉他、鋼琴混搭出的Beyond樂隊的《海闊天空》,她喜歡在有靈感的時候自行發揮演繹。塔妮婭很喜歡中國歌曲,談起中國歌星如數家珍,“男歌星喜歡陳奕迅、張國榮,女歌星喜歡田馥甄。”在現場看過一次京劇表演後,她又對京劇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與朋友相處時,她的活潑開朗總能給大家帶來很多歡樂。而在獨處時,靜心學習中國書法,練習古箏彈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她尋找到另一種釋放。

  學習中文多年,塔妮婭對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嘆為觀止,雖然日常交流基本無障礙,但她坦言自己需要學習的還太多。

  塔妮婭對中國現代文學有所偏愛,尤其喜歡魯迅,本科論文的主題就是關於魯迅的《狂人日記》。為了更好的學習中文,她買了不少中文書籍,在一本中文版的《哈利波特》上記者看到,塔妮婭在不少成語下面都劃了橫線,“這些成語對我來説還是有些陌生,聯繫上下文能推測出大概意思,標出來加深印象。”她認真地説道。

  C

  喜歡濱城山水美食

  畢業了想留在大連

  來連近兩年,塔妮婭熱衷於探索濱城的美景,金石灘、旅順、老虎灘……“最喜歡的還是星海。”塔妮婭回憶,剛來連不久,她獨自一人來星海海邊散心,彼時正是晚上,夜幕下的跨海大橋燈火璀璨,映照出一個驚艷的世界,給她帶來的震撼至今仍令她記憶猶新。她開始多了一個習慣,每每想靜心的時候,她都會來到星海,看日落,聽潮聲,享受安靜的狀態,“夏天在海邊有時會遇到樂隊演奏,我跟著他們一起唱,感覺特別棒。”塔妮婭沉浸在回憶中,大連的山水很美,生活節奏她也很適應,因此在考慮畢業去向時,大連成了她的不二選擇。

  除了美景,她也喜歡大連的人,大連的生活。來連後塔妮婭參加了很多活動,包括為中國孩子上英語課、去養老院慰問等公益活動。記者此前就是在日新街道更新社區組織的活動中認識她的。去年的母親節,應更新社區邀請,塔妮婭和其他幾位留學生來到一位家有智力殘疾女兒的單親媽媽家中,為她慶祝母親節。這給塔妮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喜歡這種融為一家人的感覺。

  美食也是讓她對濱城戀戀不捨的原因之一,她非常喜歡吃大連的海鮮,發現和俄羅斯的有一些不一樣,來大連後她生平第一次吃到了蝦爬子,覺得好吃極了。“中國人真的很厲害,能把很普通的食材做成特別美味的菜。”她自己也學著做中國菜,土豆紅燒肉、番茄炒雞蛋,她喜歡自己動手烹飪美食,也喜歡接受中國朋友的邀請,品嘗他們製作的美味,她很珍惜這樣一個體會別人為自己投入時間投入心意的過程。

  獨自身在異國他鄉,塔妮婭喜歡通過微信把在濱城生活的點滴跟父母分享,“他們用微信是你教的吧?”聽到記者的問題,塔妮婭用海蠣子味十足的口音調皮回答:“Dei!”(文 記者周愛娜 圖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