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人社局向務工輸入城市發“告知函”

2020-03-04 09:57:5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3月3日,瀋陽市人社局發出了《關於做好兩市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對接工作的函》,函仲介紹了瀋陽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情況,並隨函附上《瀋陽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證明》《乘車人員信息登記表》和《瀋陽市人社部門聯絡員信息表》,告知輸入城市瀋陽市輸出人員各項監測、健康狀況和行程等信息。

  同時,函內傳達瀋陽市輸出的人員均已接受了嚴格的培訓,能夠有效採取保護自己和他人的防控措施,能夠遵守各地的防控指揮和企業規定,請各城市根據本地條件優先安排瀋陽市人員參加工作。(記者  韓冰)

  附:《關於做好兩市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對接工作的函》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非常感謝各位同仁一直以來對瀋陽市農民工朋友在貴地幹事創業的支持和幫助。為保障兩市農民工能夠及時返崗復工,按照人社部、遼寧省人社廳決策部署,我局就促進兩市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與貴局進行溝通對接,力求全力做好“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使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都能安全有序返崗復工,進一步促進兩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一、加強協調合作,精準服務兩市農民工返崗復工

  目前,瀋陽市已連續15天未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控制局面良好,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4.1%,歡迎貴市在我市已就業的農民工隨時返崗。為統籌協調推進兩市農民工返崗復工,建議兩地人社部門積極溝通,形成良好的跨地區勞務協作機制。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夠共享兩市疫情變化、企業用工需求、返工返崗要求等信息,充分保障兩市農民工外出“點對點”返崗復工的安全、順暢、有序。

  二、細化服務流程,形成工作合力

  為使兩市農民工返崗復工工作取得實效,建議建立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助機制,明確接收、輸送返崗人員工作流程,共同做好兩地農民工途中、交接、上崗等各階段工作,確保農民工出行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現將我市相關流程溝通如下:

  作為輸入地人社部門接收返崗人員工作流程:

  1.每日登陸人社部指定平臺(http://wgfw.mohrss.gov.cn),收集返崗復工人員信息,與企業核實復工情況、職工身份信息後,同輸出地人社部門對接,確認返崗復工人員名單及相關信息。

  2.對輸出地多名農民工單方面申請返崗復工,已提供農民工名單、企業名稱、聯繫人電話的,經兩地人社部門溝通,可由輸入地人社部門與用人單位進行信息確認核實,了解企業開復工等情況,及時向輸出地反饋,並做好人員接收準備工作。

  3.負責協調衛生健康部門、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和用人單位,將返崗復工人員信息及時提供給交通運輸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全面做好人員接收準備工作。

  4.在指定地點進行人員信息核驗,雙方交接乘車人員登記信息表、健康狀況證明、乘車座位圖、乘車照片等。現場比對人員身份證,確認無誤,轉接衛生健康部門進行防疫檢測。非名單內人員,不予接收。

  5.協調衛生健康部門對交接的返崗復工人員進行防疫檢測,檢測結果正常的轉交交通部門或現場交接企業;健康狀況異常的,及時送醫院觀察治療。

  6.協調交通運輸部門按照返崗人數和到站時間,制定專門包車運輸方案,確定停車換乘地點和交接地點,做好運輸組織、疫情防控和乘客信息登記、轉交等工作,確保運輸過程安全有序。

  7.組織用人單位按車次時間和名單接站並核對人員。用人單位要為返崗復工農民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隨訪健康狀況,落實當地政府隔離規定,確保達到防疫要求。

  8.協調公安部門按照交通運輸部門提供的運輸方案,對客運場所實施有針對性的巡邏防控,確保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對突發事件及時進行處置。

  9.交接14天后,輸出地人社部門反饋司機及隨行人員健康情況,輸入地人社部門反饋全部接收人員健康情況。

  輸出地人社部門輸送返崗人員工作流程:

  1.與輸入地人社部門對接人員信息,向其提供返崗復工人員身份信息、健康狀況證明、用工企業信息、出行時間和出行方式等。

  2.開展行前服務,協調交通運輸部門負責制定包車運輸方案,提供“點對點”直達服務。承運部門要配足防疫物資,保證符合承運防疫要求。

  3.做好外出務工人員行前防疫安全培訓。要求勤洗手、戴口罩,不到人員密集地區活動、不與人近距離交談。

  4.行前對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發現有發生呼吸道症狀、發熱、腹瀉等症狀者不得出行。

  5.登車前對乘客進行身份核查,實名登記。乘客之間分散就坐,保持適當距離,按照指定座位圖就坐,禁止中途隨意上下車。中途停車的,記錄停車時間、地點及停車原因,司機在《乘車人員登記信息表》上做好全程記錄。司乘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

  6.車廂後三排禁止坐人,設置為隔離區。行車途中發現有發熱、咳嗽的人員,安排到隔離座位,並立即就近送醫檢查。

  7.行車過程中,嚴禁聚集。路程較遠的,需準備好充足的方便食品(單獨分裝),安排人員分散就餐。

  8.到達輸入地指定地點後,進行人員交接工作,提供乘車人員信息登記表、健康狀況證明、乘車座位圖及乘車照片,並配合各項交接工作。

  三、其他需對接的服務事項

  1.對未能提供健康狀況證明的人員,輸入地可暫不予以接受;對與輸入地用人單位沒有勞動關係的人員,可通過智聯招聘、瀋陽市人才市場線上招聘會求職,待有明確接收單位後再予以接收;對企業暫不需要員工返崗的,請務工人員暫緩返崗行程。

  2.對兩市未通過包車形式到輸入地就業的農民工朋友,請輸出地人社部門組織做好行前防疫風險排查、健康教育和體溫檢測等工作,並將出行信息提供給輸入地人社部門,由輸入地人社部門做好“點對點”對接服務工作。

  3.其他未盡事項或突發事項可及時與我局溝通聯繫。

  感謝貴局長期以來的支持,誠邀各位同仁到瀋陽傳經送寶、觀光做客。再次感謝貴局對瀋陽務工人員的照顧,感謝貴市務工人員對我市工作的付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