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在“疫”線閃光 ——遼寧省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綜述

2020-03-05 09:10:2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疫情面前,你能做什麼?當志願者站出來的時候,就有了答案。

  北鎮市愛心天使團團長董曉秋利用網絡直播,持續播報政務信息,宣傳防疫知識。

  王官升、來慶新等人發起“守護大連、馳援武漢”抗擊疫情公益項目,2.5萬人次參與進來,募集多批防控物資運往湖北,一個月籌集款物總價值超9000萬元。

  桃仙機場海關學雷鋒志願服務隊,堅守國門築起口岸排查防線,全力保障防控物資快速通關。

  ……

  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戰鬥。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抹抹暖心的志願紅,匯聚成遼沈戰“疫”的磅薄力量,點亮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

  如果説,抗擊疫情是對一個地區志願服務能力和水準的實戰檢驗,那麼,遼寧省學雷鋒志願服務則在這次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57週年,是雷鋒同志誕辰80週年,在這個特殊的節點,遼寧省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以奉獻擔當、真情大愛的實際行動,賦予雷鋒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回應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書寫了新時代雷鋒故事的嶄新篇章。

  80,雷鋒正年輕。在遼沈大地,雷鋒精神代代傳承,雷鋒精神的旗幟高高飄揚,雷鋒精神的高地不斷鞏固,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推動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匯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雷鋒精神沃土越培越厚

  哪有需要,哪就有志願者的身影。

  一個多月時間裏,全省3萬餘支志願服務隊、150余萬名志願者,通過各種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捐贈募集善款3.62億元,醫療、生活等物資價值1.47億余元。

  溫暖的“志願紅”,是遼寧省多年來厚植雷鋒精神沃土必然開出的精神文明之花。

  作為雷鋒精神的發源地,幾十年來,遼寧培育出學雷鋒的深厚土壤。以奉獻精神為精髓、與學雷鋒高度契合的志願服務,也由此在這片沃土上擁有得天獨厚的生長優勢,成為傳承雷鋒精神的最重要載體。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雷鋒的重要講話精神,遼寧省再次發力,掀起新時代學雷鋒活動新高潮,讓雷鋒精神沃土越培越厚,讓學雷鋒之基越築越牢。

  省委先後召開領導幹部大會、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等一系列會議,出臺《關於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意見》,對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作出安排部署,推動形成全員學雷鋒、全年學雷鋒、全面學雷鋒的生動局面。

  省委宣傳部、省精神文明辦制定學雷鋒活動工作方案,要求充分運用多種宣傳形式,拓展渠道、創新載體、加強理論研究、深化新聞報道、豐富文藝産品、夯實社會活動、用活網絡陣地、擴大對外影響,深入推進學雷鋒活動制度化、常態化。

  隨後,撫順“雷鋒學院”揭牌,整合全省雷鋒文化資源,打造集黨性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學雷鋒研學教育實踐于一體的全新新時代學雷鋒基地。

  “@雷鋒”四大融媒體平臺上線,實時跟蹤遼寧學雷鋒活動動態。遼寧日報精心策劃融媒體項目《雷鋒地圖》,深入闡釋雷鋒精神的深刻內涵。網上網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全社會唱響“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昂揚旋律。

  各地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如火如荼。在營口,“雷鋒文化·營口有禮”活動進機關、進鄉鎮、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網絡,文明新風深入人心;在阜新,黨員志願者自發繳納“特殊黨費”,助力脫貧攻堅;在朝陽,志願者愛心服務隊“金秋助學”……學雷鋒,已成為遼寧人的一種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精神追求。

  無私奉獻激蕩社會正氣,凡人善舉匯聚愛心暖流。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志願者更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鞍山振興青年奮鬥者團隊在鞍山火車站集結,對返鞍人員進行排查登記。撫順愛心企業不計報酬,生産消毒用品停人不停工。營口“馳援湖北、家中有我”志願服務群24小時在線,免費送菜、免費服務,隨叫隨到。在遼陽,全市695支“包創建促文明”志願服務工作隊,張貼發放各種通知、公告、控防信息宣傳單80余萬份……

  越是艱險越向前。廣大志願者在戰“疫”中挺身而出,無私無畏、兢兢業業,為學雷鋒志願服務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內涵。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

  疫情防控不能有盲區。一抹抹“志願紅”,在廣大農村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堡壘。

  募集防控資金和物資、照顧關愛一線防疫人員家屬、編寫“14條不文明行為不要做”宣傳口號,面對疫情,盤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幾千名志願者衝上抗疫戰場。

  在丹東鳳城,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開展“愛心訂單”服務,為隔離人員、困難家庭、高齡老人家庭等,提供代買代送等愛心服務。

  阜新彰武縣新時代文明中心啟動“紅袖標誌願者”工程,朝陽北票市和建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迅速召集志願服務團體,一聲令下,數萬志願者協助街道、村、社區排查隱患、維護環境衛生、協助處置突發事件。

  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2萬餘支志願服務隊,全力當好農村疫情防控的宣傳員、勸導員、參戰員,彰顯出志願服務在基層社會管理中的強大力量。

  走進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對學雷鋒志願服務提出了新要求、賦予了新使命。

  圍繞黨中央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部署安排,遼寧省出臺《遼寧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廣大志願者成為全省高標準推進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主體力量,志願服務成為主要方式。

  找準目標方位,明確職責任務。遼寧省學雷鋒志願服務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鐵嶺市以“炕頭學堂”的方式宣講黨的理論政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群眾、引導群眾。

  助推鄉村振興,錦州市精心打造“週末文化廣場”,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倡導文明新風、促進和諧發展。

  一支支農民群眾身邊永駐的志願服務隊,讓志願服務“天天見”,瞄準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志願服務精準又暖心。

  經過一年多的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3288個,文明實踐基地(點)2000多個,招募志願者120多萬人。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這支龐大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極大緩解了遼寧省廣大農村地區防控人員緊缺的問題。也正因為有這樣一支隊伍,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得以更有效地發揮陣地作用,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

  制度護航行穩致遠

  “俺在村裏60多年了,啥情況都知道,這個時候俺不去誰去!”疫情防控期間,鐵嶺縣阿吉鎮陳平村胡學良老人成了村裏的抗疫志願者,每天堅守在村口。

  疫情來襲,許多人爭先恐後地站出來,加入志願者隊伍。

  正是因為有新鮮血液的不斷涌入,學雷鋒志願服務的“遼寧隊”才不斷壯大。目前,遼寧省志願者總數已達500余萬人,較2013年統計的人數增長了51.1%。

  有制度化的管理、規範化的組織、常態化的運作,志願服務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在旗幟下匯聚集結,志願者精神才能持續閃光。

  近年來,遼寧省不斷健全學雷鋒志願服務體系,加強隊伍建設、培育品牌項目、強化制度保障、拓展服務領域,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在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環節發光發熱,行穩致遠。

  越來越多專業相近、興趣相投的志願者組建了愛心隊伍,使志願服務專業化水準明顯提升,同時提高了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本溪、葫蘆島開通了心理諮詢熱線,專業的志願者諮詢師為封閉隔離的市民進行心理疏導,為戰鬥在一線的幹部職工開展心理援助。

  一批具有遼寧特色的志願服務項目品牌也已形成。“跟著郭明義學雷鋒”志願服務項目叫響全國,各地組建郭明義愛心團隊1300多支。“春暖遼寧”主題志願服務活動貫穿全年,匯聚起強大正能量。

  瀋陽的“盛京義勇”志願者服務隊一直小有名氣,疫情來襲後,它的名字更加響亮。登記測溫、防疫宣傳,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24小時值班,志願者的行動感動了社區群眾,帶動了更多人加入。

  為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省文明委相繼出臺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的實施意見及其任務分解方案。文明委統一領導、文明辦牽頭協調、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工作機制已經確立。同時,省及大連、鞍山、撫順等市相繼出臺了志願服務條例,鞍山市還先行先試,為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志願者購買保險,免除志願者們的後顧之憂。

  有制度做保障,遼寧省志願服務活動向著有組織、有規模、常態化轉變。這一變化,讓遼寧省志願服務有關部門在疫情暴發後,能夠第一時間組建“省市縣誌願服務工作總群”,建立三級志願服務網絡,迅速科學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引導全省志願力量把戰“疫”任務落實到每一個崗位,落細到每一個環節。

  涓滴成海,眾木成林。遼沈大地上漸成星火燎原之勢的學雷鋒志願服務,必將讓文明之光更加閃耀,讓雷鋒精神代代相傳。( 記者 王笑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