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詩人李金平:用詩歌為抗擊疫情“鼓與呼”

2020-03-08 16:39: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遼寧鞍山各網站、新聞媒體、微信朋友圈裏,傳誦著一首首謳歌一線白衣天使、助力武漢抗擊疫情的朗誦詩。原《鞍鋼日報》首席記者、詩人李金平看到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臨危披掛上陣的報道時,徹夜不眠,連夜創作出長篇朗誦詩《你是一座山》。

  這首謳歌鐘南山院士的詩歌經鞍鋼朗協主席蘆劍、國家一級演員馬貴祥教授的朗誦後,迅速在全國省市網站及媒體平臺播發。

  《你是一座山》節選

  鐘南山,一座沉默的火山

  你心中燃燒著對人民熾烈的情感

  一腔熱血  一腔豪情  一腔熔岩 

  李金平的詩歌貼近生活,貼近現實,善於以小見大,捕捉感人的瞬間細節,避免了空泛説教。他創作的《我不忍把你們叫醒》《孩子啊,阿姨不能抱你》《親情,匯聚愛的力量》《中國,最美的文字書寫》等,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揭示了在疫情面前人性與愛的崇高。這些作品經朗誦者的深情詮釋,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更催人奮進。

  《孩子呀,阿姨不能抱你》這首詩取材于一個視頻畫面:一個染上新冠病毒的幼童,透過隔離室的大玻璃,向外面正在觀察病情的天使阿姨撲過去,做出求抱的手勢,天使阿姨頓時淚崩……詩中寫道:   

  《孩子呀,阿姨不能抱你》(節選)

  孩子呀,阿姨不能抱你

  你還太小

  你不知道什麼是“新冠"疫情

  不知已被隔離

  甚至不知什麼是生與死

  可是,阿姨知道呵

  你在重症監控室

  情動於衷,有感而發。李金平飽含深情的詩行讓人心痛讓人落淚,這首詩歌被《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平臺刊發,點擊率閱讀量已達30萬次。

  李金平每一天都在關注著疫情,每一刻都被白衣天使、抗擊疫情的英雄與平凡人的事跡感動著。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先後創作出《宅家的反思》《致武漢來鞍的母女》《小鎮,聆聽春的消息》《二月二龍抬頭》《團團圓圓的祝福》《愛的力量》《感恩的心》等近四十余首(篇)詩歌、歌詞、散文詩等抗疫作品,在全國、省市級網絡平臺、客戶端、廣播報刊媒體發表。

  疫情來襲,李金平不僅自己創作了大量詩歌作品,還團結帶領全市各行業的詩作者及朗誦愛好者組成團隊,在僅一個月的時間裏,創作、朗誦了近百首(篇)詩歌作品,為全民戰“疫”助力加油。

  抗擊疫情的戰鬥還沒有結束,李金平的詩歌創作也不會停歇,他將繼續為英雄放歌,為時代立言,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鼓與呼”。 (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