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2020-03-10 15:04: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從2012年到現在,從16人到160人,他們的堅持令人感動。

  47歲的李奇是遼寧鞍山海城市法院食堂的一名管理員, 也是郭明義愛心團隊海城法院食堂愛心團隊隊長。7年來,他帶領海城法院食堂廚師及服務員組建的愛心團隊,從起初的16人擴展到160人,他們跟隨當代雷鋒郭明義的腳步,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服務社會,奉獻愛心。

遼寧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郭明義愛心團隊海城法院食堂愛心團隊隊長李奇 攝影 王樂

  7年堅持為敬老院做美食

  李奇是共産黨員,也是有大愛和擔當的人。愛心團隊成立7年來,團隊成員發揮自己的特長,每個週末都會去敬老院為老人做可口飯菜,給老人調劑飲食。

  海城孤山敬老院院長李佔柱説,李奇和他的團隊都是自己帶來原料,來了就動手做菜做飯,特別適合老人口味。他們還教敬老院的管理員做菜,讓老人們平時也能吃上可口的飯菜。最讓人感動的是他們從不嫌棄敬老院裏的老人,把他們當親人看待,和老人們同桌吃飯,像一家人一樣。

  李奇還帶領團隊到海城感王、西柳、新立、響堂等多家敬老院,為老人們做飯做菜,送去溫暖。

  李奇帶領法院的愛心團隊默默地堅守著最初的承諾,風雨不誤,當初的16個人沒有一人掉隊。能為老人們盡一份愛心,他們由衷感到開心。

 3年為環衛工人送早餐

  2017年初的一天早晨,李奇上班的途中,偶遇單位附近的幾名環衛工人,聊天中得知,幾名環衛工人每天半夜就出來工作,早晨都是空著肚子在掃街。從那之後,李奇決定每天為他們送早餐。    

  從此,李奇淩晨3點多就起床給環衛工人做早餐,淘米熬粥、蒸花卷、拌小菜、煮雞蛋。最初他在星海廣場為14名環衛工人送早餐,現在發展到為7個地點的40名環衛工人送餐。一碗小米粥、一個花卷、三種小菜還有一個煮雞蛋,這份簡單的早餐,讓每位環衛工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遼寧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李奇為環衛工人送愛心早餐 攝影 王樂

  雖然每天要比以前起的早, 但李奇3年之中沒有間斷一天,無論颳風下雨,雨雪霧天,他都會準時到達。即使生病住院了,他帶著胃管瞞著醫生也要回家給環衛工人做飯送餐,環衛工人們感動得要去醫院看望他。  

  李奇説:“我能體會到環衛工人的辛苦,他們才是名副其實的城市美容師,我做這些不為別的,就是想讓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他們的付出、更多地關愛他們,也想讓環衛師傅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包保10名中小鎮孤寡老人

  2017年春節前,海城市文明辦志願協會號召各團隊參加“百隊幫百戶,關愛孤寡老人”愛心活動,李奇團隊包保了海城中小鎮8戶11人(已去世1名)。每個週末,李奇與志願者們分別到8戶孤寡老人家,為老人洗臉、理髮、做飯、過生日、收拾衛生、種地、修炕、修建彩鋼房 ,把包保任務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2019年6月,中小鎮岳家村85歲五保老人張福幫患腦血栓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李奇每天來回往返26公里給老人家送飯、喂飯,洗臉、洗身子,接屎接尿,洗衣收拾屋子。在他的照料下,炎熱的夏天裏老人沒有起痱子也沒有起褥瘡。冬天到了,李奇每天提前2小時給老人家燒炕,沒有燒材和煤,大家一起捐款買,在侍候老人家的213天裏,李奇變著法兒給老人家做好吃的。

遼寧海城李奇七年多奔跑在公益路上

李奇(左)給孤寡老人喂飯 攝影 王樂

  李奇走進的第二個孤寡老人家是88歲的白榮學老人,剛去就得知老人已經1個月沒有排便,李奇毫不猶豫給老人家打上開塞露,戴上手套幫助老人排便,讓飽受折磨的老人身體舒服了很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奉獻愛心,播撒溫暖,他們無私的行動給老人送去了關懷,送去了慰藉。

 助力創城做環保衛士活動

  2018年7月,海城市開展“我愛海城 文明我先行”活動,李奇和130多名志願者在9個廣場拾撿垃圾。他們還走上街頭清理小廣告,輪流到志願服務崗亭做文明交通引導員、交通問路諮詢員,去火車站助力春運 ……無論是炎炎夏日,還是數九嚴寒,都能看到這個團隊志願者的身影。

  團隊連續3年助力參加高考和中考的學子,為考生提供礦泉水,為陪考的家長提供帳篷乘涼。李奇還多次參加義務獻血,參加造血幹細胞採集樣本,並且簽署了捐獻眼角膜的志願書。

  七年如一日堅持不輟做公益,是愛和職責讓他們堅守初衷,無怨無悔。李奇説:“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時刻牢記入黨誓詞,把為人民服務當做自己的職責,把每次志願活動都當做‘第一次’,在學雷鋒學郭明義的路上不停歇。”

  2018年李奇被《遼沈晚報》評為“溫暖遼寧·2018十大暖心人物”稱號,他帶領的愛心團隊被鞍山市共青團評為“最美組織獎”, 2019年李奇被評為“鞍山市崗位學雷鋒學郭明義標兵”。(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