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錯時錯峰開學要求 遼寧省教育系統部署10項重點任務

2020-03-11 09:25: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要提前做好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提前籌劃好分類隔離場所、學生錯峰錯時用餐、人員分類管控等措施,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生一策、一事一策”。

  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認真開展線上教育教學,紮實推進中小學廁所改造,加快高校“雙一流”建設,促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全省教育系統將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有序推進上述重點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雙勝利。日前,遼寧省召開統籌推進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電視電話會議。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統重點抓好以下10項任務:

  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

  這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緊緊抓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繼續抓好校園封閉管理,落實落細出入校園登記、體溫監測等工作,對留校學生等等重點人群做好管理。要嚴格落實延遲開學要求,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全省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離校學生不能返校,極特殊情況需要返校的,必須嚴格執行隔離觀察措施。

  認真開展線上教育教學

  要按照“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要求,科學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在線教學方案。要引導服務好學生居家學習,及時解決線上教學遇到的各種問題,特別要做好初三、高三學生的線上教學工作。重點保障好農村和偏遠貧困地區學生的學習需要,不能讓一個孩子掉隊。

  落實錯時錯峰開學要求

  要按照教育部“錯時錯峰、分區分類”要求,緊扣遼寧省各級各類學校生員多、分佈廣,流動性大、密集程度高等防控難點,提前做好錯時錯峰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提前籌劃好分類隔離場所、學生錯峰錯時用餐、人員分類管控、疫情應急處置、防控及生活物資保障等措施,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生一策、一事一策”。要按照省裏統一要求,有序組織學生返校。特別要圍繞中考、高考,教育行政部門要精心組織、強化保障、統籌安排,組織制定各類情況預案,及時準確發佈有關信息,回應解答學生家長訴求。

  加強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

  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已納入省政府“重強抓”考核內容,明確了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指標和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具體任務。

  紮實推進中小學廁所改造

  遼寧省將“改造1500座中小學廁所”列為今年“10件民生實事”之一。各地區要確保應建盡建、應改盡改、校校達標,確保工程品質,堅決杜絕形象工程。

  抓實抓好體育美育工作

  各市要力爭三年時間解決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教師配備不足問題。要重點建設一批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特色學校,推進學校體育教學、訓練、競賽等方面的改革,確保學生學會1到2項運動技能。籌劃設計組織一批大型體育比賽、藝術比賽等活動,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高標準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必須堅持義務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要持續加大投入力度,確保教育經費只增不減,推動有條件的地區縣域義務教育向優質均衡發展邁進。要保障教師編制和教師待遇,嚴格規範招生管理,推進城區優質教學資源向鄉村學校延伸輻射。推進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

  加快高校“雙一流”建設

  省財政前兩批“雙一流”支持經費共13億元已經下撥。相關市要加大對域內高校“雙一流”建設支持力度,力爭在下一輪國家學科評估中實現評估等級和學校位次雙提升。要制定“雙一流”建設的項目和經費管理辦法,進一步凸顯績效評價和重大標誌性成果的引領和示範作用。

  促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各地區要對接遼寧經濟發展、産業需求,深化辦學體制改革和育人機制改革,著力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當前,要採取多種形式幫助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

  抓好教育系統隊伍建設

  要強化隊伍建設,切實增強“依法、科學、規範、有序、理性”抓工作的能力本領,要強化作風建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發揮學校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記者 葛紅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