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2020-03-16 09:47:3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愛》 中國畫 曹明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曙光》 中國畫 王佔魁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民族脊梁》 中國畫 程義偉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上前線》 中國畫 陳霖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又聽機器運轉聲》 速寫 王哲年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媽,我挺好的》 雕塑 趙東風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盼》 王文軒 防疫宅家裏,閒忙我自知。時時看電視,惟盼好音馳。提筆心難定,作詩無恰辭。皆皆忐忑意,心念援湖師。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共築長城》 楊恒旗 中華大地譜新歌,戰疫同心小蟲何,共築長城除苦厄,春光復始逐清波。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山河無恙 春暖花開》 田南竹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致敬白衣天使》 油畫 于晨

瀋陽書畫家以翰墨丹青記錄全民戰“疫”

《嚴密防控 共克時艱》 水粉 劉建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美術工作者和全國人民一道,以畫筆為武器,自覺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

  瀋陽書畫院號召全體書畫家積極以藝戰“疫”,瀋陽美術館連續推出各類網上展覽,體現藝術所承載的使命與責任。作品突出描繪了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的白衣天使、火速馳援疫區的人民子弟兵、阻擊疫情蔓延的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維護社會秩序和道路暢通的公安幹警、復工復産支援疫區努力生産的廣大職工形象,從美術的視角呈現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以文化自覺和責任擔當投入創作

  “為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藝術家,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中來,用手中的畫筆去塑造最可愛的人,用特有的造型藝術語言去反映這場戰‘疫’的歷程,講好擊退病魔的中國故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大家都一樣,每天在關注與牽掛中度過。這期間最令人感動的是那些奔赴武漢支援,負重逆行的醫務工作者。他們也是普通人,但在這個時刻卻義無反顧,表現出的職業操守令人敬佩,平凡之中的偉大讓人淚目,他們就像安靜盛開、潔白的百合花一樣純凈、聖潔。所以,我畫了一幅作品,向他們致以敬意。”瀋陽書畫院院長于晨説。

  藝術家王哲年説:“多年的宣傳文化工作實踐告訴我,在這場特殊戰鬥面前,文藝創作不能失語,不能駐足觀望,而應立即用創作去投入戰鬥,用作品踐行藝術家的神聖使命。於是,我以電視報道和新聞圖片為素材,創作了一批反映廣大人民群眾戰‘疫’的作品,不僅融入了我的內心情感,也有我對特定時期速寫藝術的探索和思考,更是作為一名黨員應交的答卷。”

  畫筆情牽一線勇士表達大愛情懷

  畫家曹明談到他的創作時説,2020年是太不尋常的年份,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了本來幸福祥和的日子。在這緊要關頭,舉國同心,迎戰疫情。令人敬仰的白衣天使衝到了第一線,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我創作了表現醫務工作者的作品《愛》,透過他們的行為讓觀眾看到什麼是大愛、堅定和決心。我用綠色作為背景,象徵嚴冬已經過去、春天悄然到來,以此獻給奮戰在前線的勇士,也向重獲新生的人表達一份衷心的祝福。

  畫家程義偉説,疫情發生後,通過新聞報道讓我看到了鐘南山等醫務工作者直面生死,展現責任與擔當的可貴精神,他們是民族的脊梁。正月初三,我懷著崇敬的心情,帶著對藝術的探索,創作了《民族脊梁——為鐘南山和醫務工作者造像》這幅作品。其中投入了我真摯熱烈的感情,將民族大無畏的品格付諸筆端。“鐘南山們”象徵著中華兒女的精神力量,也是新時代值得我們學習的楷模。

  趙東風的雕塑《媽,我挺好的》,獻給全國抗疫一線的英雄。他説,這件作品是基於全國乃至全世界人民關注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環境下構思並創作的。社會責任感與強烈的創作慾望在我的心中碰撞,作品內容取材于戰“疫”前線的醫護人員無畏犧牲、奮力挽救患者的事跡,把醫生和戰士的形象綜合為一名軍人白衣天使的英雄典型,在做完手術的一刻,給母親打了一個電話:“媽,我挺好的,請您放心,告訴我的愛人和兒子,我愛你們……”説完之後就疲憊地睡著了。在其身後擺放著一盆小花,含苞待放,寓意中國人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即將到來。

  畫家王佔魁作品《曙光》,以火神山為背景,寓意戰勝疫情的決心、勝利在望的欣慰。

  廣大藝術工作者以筆墨丹青記錄、描繪了這段特殊的戰“疫”歷史與無數可歌可泣的中華兒女。(記者 淩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