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確診病例“清零”

2020-03-17 09:35:1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清零”

16日晚,大連最後一名確診病例出院。歷經55天,大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王華 攝

  3月16日20時,大連最後一名確診病例出院。患者馬某,男,55歲,入院後,經市級專家組科學制定方案,醫護人員精心診治和護理,恢復良好。經本市專家組會診,患者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出院標準,已于16日出院。出院醫囑已詳細告知患者。至此,大連累計確診的19例病例已全部出院。

  住院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本地確診病例在連的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清零”,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這一刻,沒有任何詞語比“零”字更振奮人心!

  16日,大連市衛生健康委20樓會診中心,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連中心專家組組長、大連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醫學專家組組長、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一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萬獻堯等7名專家組成員,通過遠程會診平臺與市六院專家、應急隔離病區醫生一起為最後一名確診患者作最後的診斷。“根據他的臨床表現以及輔助檢查結果,按照國家的診療方案,他今天可以出院了!我們表示熱烈的祝賀,感謝醫護人員辛勤的勞動付出,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萬獻堯的話仿佛是最終的哨響,大家都輕輕地舒了一口氣,隨即紛紛鼓起掌來。

  從1月22日大連市第一個確診病例,到3月16日最後一個確診病例出院,55天,從“零”到“零”,這一階段性成效的背後不僅僅有同時間賽跑、與病魔決戰的醫護人員,也有你,也有我,有我們所有齊心協力築牢防疫“銅墻鐵壁”的大連人民。

  “細節決定一切”

  大連市疫情發生後,市衛生健康委統籌調配醫療救治力量,組建了由市內三甲醫院和市六院260名醫務人員組成的8組精幹應急醫療機動隊,組建了由重症、呼吸、中醫、心內、感染等多個學科109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直面抗“疫”。截至目前,大連市8組應急醫療機動隊依次進入定點病房輪番守護救治患者,組織市級專家會診86次。

  “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每天至少會診一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包括三位重症患者在內的所有患者都痊癒出院,我真的很高興!”萬獻堯説, 有位79歲的老人病情最為嚴重,做過癌症手術,還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醫護人員在用藥、護理等方面採取了許多措施,成功把老人搶救過來,“嚴格的感染控制管理,精細的診療方案制定,有效的患者溝通,治療全過程沒有一例患者從普通型變成重症型、從重型轉為危重型,沒有一名醫護人員感染,我覺得這非常非常不容易。這期間一批又一批醫護人員進入應急病區,全市各學科的專家一次又一次會診,市委、市政府對人財物的大力支持,還有很多支持我們的企業和個人默默無聞奉獻和付出,我真的很感動!這個勝利不僅是醫務人員的勝利,更是我們大連智慧和力量的勝利。”説到這裡,萬獻堯滿眼的欣慰與高興。“回顧這50多天,我們是有經驗可以總結的。”萬獻堯説,細節決定一切。詳細的診斷、精細的護理、治療的關口前移是救治成功的關鍵。中醫及時干預,在抗病毒、調整機體系統平衡等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心理治療的應用降低了患者恐慌心理,提高了患者的依從性,起到了穩定器的作用。

  “總之,今天患者全部出院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但是這個高興又好像有一點兒苦澀。因為這兩個月來,我們及每一個市民都很不容易。”萬獻堯説。當問起疫情結束後,最想幹什麼。萬獻堯笑著説:“就想好好睡個舒服覺!我想在座的所有人都有同感吧。這麼多天,累是肯定的。半夜來電話會診都是很平常的事,電話一響,我們每一個人都隨時做好投入戰鬥的準備……但現在還不是鬆口氣的時候,我們下一步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

  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曲剛説,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連市充分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管理,落實屬地責任,將關口前移,合理分佈醫療資源,實施最嚴格的人員排查及分類管控,引導患者規範就醫。大連市強化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預檢分診排查,構築防範網底;大醫院設立發熱門診進行篩查,發現疑似病例轉至定點醫院排查,確診病例收治到定點醫院,實現了整個鏈條分級分類的封閉式管理,確保有效管控、準確排查、及時治療。

  “清零,29天無新增病例,還不是大連市疫情防控工作最終勝利,還不能盲目樂觀。”曲剛説,“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是大連市下一步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尚未結束,警報尚未解除,大家還不能放鬆警惕,需慎終如始,還要繼續努力、加油。我們要一手抓復工復産,一手抓疫情防控,要切實把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走好,才能奪得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最後勝利。所以,市民們仍要加強防範,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外出戴口罩、室內常通風、勤洗手、不聚集,如有不適症狀,及時報告、規範就醫。

  (記者張麗霞 謝小芳 彭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