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興”何以再復興 ——來自遼陽市為民營企業紓難解困的報道

2020-03-17 10:12:2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華興”何以再復興 ——來自遼陽市為民營企業紓難解困的報道

  遼寧華興集團生産車間一角。 王威 攝

“華興”何以再復興 ——來自遼陽市為民營企業紓難解困的報道

遼寧華興集團生産的天然脂肪醇産品。

  有序復工復産是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遼陽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持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效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特別是在幫扶民營企業遼寧華興集團紓難解困、恢復生産的實踐中,立足企業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務實舉措,破解了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突出難題,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振興實體經濟,提供了有益借鑒。

  坐落在燈塔市的民營企業遼寧華興集團化工股份公司,曾是亞洲最大的天然脂肪醇生産企業,也是全國為數不多的油脂化工産業鏈最為完整的企業之一。2013年以來,由於受金融債務等因素影響,企業一度限産停産,發展陷入停滯狀態。遼陽市在開展“五包五促”和“千名幹部包千企”活動中,針對華興集團的困境,確定了“解思想扣子,補發展短板,尋合作夥伴,助企業重生”的幫扶思路,加大包促工作力度,經過市委、市政府等各方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停産6年的企業于2019年11月正式恢復生産,重新啟航。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遼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具體安排,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不斷深化“五包五促”和“千名幹部包千企”活動,對華興集團開展全天候、“店小二式”服務,大力支持企業生産經營,幫助企業強化“外防輸入”措施,調配口罩和消毒液等緊急物資,抓好員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培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積極解決企業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使企業在恢復生産後實現了連續生産,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尋找夥伴 為企業恢復生産辟新路

  堅持“與智者同列,與巨人同行,與戰略投資者合作”,是遼陽市委、市政府在招商引資工作中提出的一條重要工作標準和目標。針對華興集團有品牌、有技術,缺投資、缺合作的實際,遼陽市積極為企業牽線搭橋,尋找合作夥伴,幫助實現重組重生。

  2019年4月,通過招商引資,遼寧華興集團與吉林聖德集團首次進行接觸。在與聖德集團合作洽談的關鍵階段,遼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出面,就聖德集團同華興集團項目合作、戰略重組等事宜進行深入洽談。遼陽市委、市政府拿出了巨大誠意,進一步堅定了企業合作的信心和決心。經深入商談,2019年8月,聖德集團與華興集團正式簽訂協議,以“承債+注入流動資金”方式進行重組,成立了聖德華星化工有限公司。

  目前,聖德集團已經投入2.1億元,用於華興集團職工工資、安全消防、環保整改以及購買原材料等項費用支出,投資超出承諾額度;承諾五年不分紅,用於償還債務和企業發展;承擔華興集團60%債務,實行共進共退式合作;組建專業管理團隊,以公司上市為目標,對企業實施現代化管理,促使企業加快邁上集約式、內涵式發展道路。

  打破瓶頸 為企業恢復生産開通道

  為確保新公司依法合規恢復生産,遼陽市相關部門齊上陣,主動上門服務,爭分奪秒幫助華興集團打通復産環節,補齊各種手續。

  遼陽市住建局來了,幫助企業完善規劃。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首先對企業總體規劃圖進行細緻審核,發現單體施工圖存在不足後,立即組織企業與設計單位進行修改完善,直到達標後,迅速對企業規劃給予審批通過。同時,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將消防驗收資料審查、現場審查兩步並作一步走,組織專家進行現場查驗,按照“分項實施,成熟一批驗收一批”的辦法進行驗收,指導企業對存在消防隱患的生産裝置進行整改,高品質完成消防驗收工作。

  遼陽市自然資源局來了,幫助企業規範用地。華興集團共有3塊土地,其中兩塊共17畝土地已掛牌。另外一塊土地擬建66千伏變電所,正在開展土地評估及掛牌工作。

  遼陽市生態環境局來了,幫助企業環評達標。市生態環境局對企業廢氣污染物排放、廢水污染物排放、噪聲污染監測、固體污染物産生、環境風險等項目進行了備案。目前,企業5台鍋爐提標改造、布袋除塵器和脫硫脫硝塔已安裝完成,並向社會公示。

  遼陽市應急管理局也來了,幫助企業抓好安全生産。市應急管理局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安全評估問題,從省、市聘請專家成立評審組,逐條提出整改意見,並進行點對點指導,及時完成了企業4萬噸天然脂肪醇安全生産許可證換證工作,完成了重大危險源相關備案報告,完成了壓力容器檢驗證書出具等工作。

  同時,遼陽市有關部門還幫助企業開展操作人員培訓和崗前培訓,指導企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等,盡心竭力為企業恢復生産開闢綠色通道。

  化解債務 為企業恢復生産卸包袱

  由於長期限産停産,加之維護設備、升級改造等,華興集團負債高達34億元,造成資金鏈斷裂。鉅額債務問題成為壓倒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危急時刻,遼陽市委、市政府及時伸出了援助之手,積極開展“政銀企”合作,共同幫助企業鬆綁。

  改組債權人委員會。由市政府牽頭,與市銀保監分局、債權銀行深入溝通協調,在得到多數銀行理解後,改組債權人委員會,由遼陽銀行擔任債委會主席,由中國華融資産公司遼寧分公司為重組顧問方,負責不良資産收購。

  開展債務協議重組。經過三輪債務協議重組,目前債委會已委託專業機構完成對華興集團資産評估,由中國華融資産公司遼寧分公司負責收購的12家銀行,完成了部分不良資産收購,佔應收購債務本金的39.5%。同時,與遼陽銀行、燈塔農商銀行簽訂了免息打折留債協議。

  進一步拓展資金來源。為保證企業恢復生産的資金需求,燈塔市政府積極協調燈塔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給予資金支持,確保企業生産流動資金充足。

  紓難解困 為企業恢復生産清障礙

  在幫扶華興集團恢復生産的幾個月時間裏,遼陽市相關部門付出了極大努力,他們“逢山開道、遇水搭橋”,堅持“一事一議”,多次組織召開座談會和現場辦公會,解決企業提出的各類問題。

  幫助企業完成土地坐標確認。華興集團現有土地是購買原燈塔化肥廠土地取得的,土地坐標為虛擬坐標。對此,燈塔市政府對土地進行了現場核實、認定和測繪。目前,已將原有土地虛擬坐標改為現行通用坐標,全部完成坐標確認工作。

  幫助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華興集團西側鐵路沿線有一處高速公路泄洪涵洞,已經成為人行通道,不利於企業安全生産和居民人身安全。對此,燈塔市政府對通道進行了封堵,消除了安全隱患。

  幫助規劃設計消防蓄水池。目前已完成前期設計,正在進行開工準備工作;幫助企業推進鐵路專線安全防護措施建設,確保了企業運輸安全;幫助抓好原料供應。遼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積極協調中石油東北銷售公司,確保企業開工所需的環氧乙烷及時供應。

  及時撥付企業建築物徵收補償金。華興路是燈塔經濟開發區內的公共道路,建設之初由華興集團出資承建,應對華興路地上建築物進行徵收補償。目前,已與企業簽訂了補償協議,290萬元補償資金已撥付到位。該企業正開足馬力搶生産進度。

  在遼陽市委、市政府的傾力幫扶下,華興集團迅速恢復了“元氣”,更激發了企業強勁的發展動力。2020年,華興集團企業北廠區將全面開車,年內預計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實現稅收1億元;2021年,南北兩廠區將全線開車。未來5年,該企業將奮力建設中國最大的脂肪醇生産研發、中國最大的表面活性材料生産研發和中國最大的清潔能源生産研發三大基地,打造國內乃至全球知名品牌,向百億元企業目標邁進。(記者 鄭有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