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大量作品助力戰“疫”

2020-03-18 10:20:2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大量作品 用多種文藝形式助力戰“疫”

遼寧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大量作品助力戰“疫”

田松演唱《我要你平安歸來》

遼寧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大量作品助力戰“疫”

袁泉演唱《我要你平安歸來》

  3月16日,記者從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省文化館雖然不能像平時那樣集中組織群眾開展文化活動,但線上活動沒有停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發揮文藝人才優勢,進行抗擊疫情主題文藝創作。其中,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抗擊疫情主題美術、書法、攝影、剪紙等作品5126幅,歌曲261首,舞蹈作品12支,詩朗誦47篇,詩歌、散文、小説等文學作品523篇,戲曲選段91段,微電影1部,動漫作品3部等,並在線上進行推廣,以文藝形式傳遞真情、鼓舞士氣。

  作品形式多樣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積極響應省委宣傳部號召,在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統一部署下,聯合全省各市群眾藝術館舉辦線上展播展示活動。如“文心戰疫”——遼寧群文人原創作品線上展播活動、“文心戰疫”——三省一區“群星獎”精品節目線上展演活動、“文心戰疫”——全國京劇票友網絡展演活動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

  據介紹,截至目前,省文化館舉辦的“文心戰疫”——遼寧群文人原創作品線上展播活動徵集的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創作的7760件作品中,展播展示省文化館及各市文化館的作品包括歌曲53首,戲曲選段96段,詩歌、歌詞66首,舞蹈16支,美術、書法、攝影作品709幅,線上課堂148課,微電影1部,動漫作品3部,小貼士31個,主題推文11篇,綜合類精品節目展演17部。共有 1151 個歌曲 、戲曲、舞蹈、美術、書法、攝影等作品在省文化館微信公眾平臺轉載, 被國家級平臺轉載的作品60個,其中省文化館原創作品有43個。

  “群星獎”精品節目線上展播

  2月17日,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推出“文心戰疫”——三省一區“群星獎”精品節目線上展演活動,“群星獎”精品節目上線開播。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三省一區的文化館凝心聚力,跨區域聯動,以“抗疫情、提效能、惠民生”為宗旨,開闢線上空間,舉辦“三省一區”(2018)“群星獎”精品節目展播活動,讓百姓在“宅家”的特殊日子裏,盡享線上文化服務。真正做到“閉館不打烊,服務不打折”。

  截至目前,線上活動推出10期,共有三省一區音樂類精品節目8個、舞蹈類精品節目9個、戲劇類精品節目7個、曲藝類精品節目5個,以及三省一區“群星獎”精品節目展演視頻8部。

  百餘票友 參加網絡展演活動

  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于1月30日啟動“文心戰疫”——全國京劇票友網絡展演活動。消息發佈僅3天,就收到全國各地票友上傳的視頻、圖片、文字1000余份。2月7日起,經過後期製作的作品視頻陸續通過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微信公眾號全程展播,並報送國家公共文化雲平臺。

  2月22日,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微信公眾號推出活動20期60個京劇選段,被轉發及瀏覽近5萬餘次。參加本次活動的票友中,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75歲。遼寧、海南、安徽、湖北、北京、天津等地的百餘名京劇票友參加活動,還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京劇名家參加,有國家京劇院的張建國、李海燕,上海京劇院的傅希如,北京京劇院的陳俊傑,吉林省京劇院的王萍,瀋陽京劇院的李靜文,大連京劇院的任思媛,黑龍江省京劇院的張歡、馬佳等。美國、澳大利亞等海外的京劇票友也積極參加此次展演活動。

  遼寧省文化館(省群眾藝術館)館長王吉祥接受採訪時説,活動旨在通過網絡組織大家居家開展文化活動,向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此次活動得到了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的高度關注,國家公共文化雲平臺在首頁置頂轉載。(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