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農技雲課堂 服務不“掉線”

2020-03-23 09:55:0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孟老師,今年種啥品種好?”“我還要不要擴大種植面積?”

  “遼薯6號就行。”“擴吧,幹到1000畝。”“一定要拌種,否則愛得莖基腐病。”

  ……

  3月14日一大早,一場“土豆種植技術與管理峰會”在“雲”上進行。來自省內各地的幾百名土豆種植戶通過微信群爭相提問,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孟令文在線答疑、遠程解惑。

  “往年這時候,我天天待在地頭。眼下受疫情影響,不能一直在一線,但對鄉親的指導不能停。”忙碌間隙,孟令文告訴記者,眼瞅著到了土豆播種“窗口期”,馬虎大意不得,“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

  土豆,遼寧省最早春播的大田作物。目前在興城市、綏中縣等地,覆膜土豆已經“下地”。早上市,能賣好價,期待更多收益的農民紛紛搶“先”。如何實現産量高、品相好,涉及選種、播種、管理全流程,有專業的“技術加持”,才能取得更理想效果。

  多年來,春耕時的田間,處處可見農技人員對種植戶手把手示範、面對面指導的場景。今年的特殊情況,使雙方的交流從“地頭”改到了“雲端”。

  屏對屏、線連線的溝通方式,並未因遠程而降溫。

  “要準備高錳酸鉀溶液泡刀。”“增施含鉀的複合肥,少用氯肥。”“前期要把養分供足,待土豆秧把地面都覆蓋後控秧,這是增産的基礎。”

  問題像竹筒倒豆子一樣拋來,孟令文手口並用,邊敲字、邊視頻。

  “擴大種植面積,産量高了,如果價格上不去,咋整?”葫蘆島市南票區的陳喜義道出自己的顧慮。

  “搭配種植遼薯6號和生育期較長的希森6號,錯開成熟期,分批上市。”孟令文回答。

  “在‘雲’端上課,跟在地頭一樣解渴。”瀋陽市康平縣沙金臺鄉的梁志剛感嘆,去年開始種土豆,不懂技術,效益一般。

  認識孟老師後,學到了很多種地方面的知識。今年準備大幹一場,爭取創個産量紀錄。

  防疫時期,來自網絡的求助激增,孟令文深刻感受到生産一線對於技術的渴求。“與農戶‘對話’後,我會總結典型問題,形成技術方案,讓‘指尖’小課堂發揮大作用。”

  連結

  LIANJIE

  面對疫情影響,遼寧省積極創新農業技術指導服務形式,農技人員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12316平臺等手段,通過抖音快手專家小課堂、農村大喇叭等方式,開展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僅以省農科院為例,已組織30位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試驗站站長及其團隊成員200余人,通過“無接觸”方式,推進技術下鄉,截至目前已惠及50多萬農戶。(記者 李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