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佈文化和旅遊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20條措施

2020-03-26 14:00: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關於印發遼寧省文化和旅遊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20條的通知遼新疫防指〔2020〕32號

  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沈撫新區管委會,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各有關單位:

  現將《遼寧省文化和旅遊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20條》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0年3月26日

  〔此件公開發佈〕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業復工復産

疫情防控措施20條

  1.文化和旅遊企事業單位(以下簡稱文旅單位),包括:各級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博物館、紀念館等文博單位;旅遊景區、旅行社等旅遊企事業單位;電影院、書店、文藝演出場所、歌廳、遊藝廳、網吧等文化經營場所等,要積極有序復工復産。

  2.取消復工復産限制條件。在精準做好防範疫情跨境輸入工作同時,加快打通堵點、清除障礙,積極有序推動全省文旅單位復工復産,不得設置復工復産前置約束條件,已經設置的應予以取消。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可恢復開展除跨省和出入境團隊旅遊業務及“機票+酒店”旅遊業務範圍以外的旅遊經營活動。

  3.及時發佈復工復産相關信息。文旅單位要通過官網、各類媒體等載體及時向社會公佈開放信息,內容包括開放時間、開放範圍、服務項目、入場須知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項等。

  4.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加強與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聯絡,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快速聯動的工作機制,做到反應迅速,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措施落實到位。

  5.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文旅單位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成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領導機構,落實單位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動態變化,全面組織落實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工作。

  6.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復工復産、應急處置等工作方案。旅遊景區、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單位及影劇院等文化經營場所實行“一景一策、一場一策、一室一案”。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在組織旅遊活動前要落實“一團一報”規定,要將團隊信息上傳至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

  7.開展應急演練及處置工作。各單位要備足防疫物資,做好人員復工復産上崗培訓工作,開展應急演練,設立規模和品質等級相匹配的臨時隔離觀察室。一旦發現疫情,及時啟動應急處置方案。

  8.做好提示引導工作。文旅單位應在醒目位置懸挂宣傳標語,製作電子宣傳欄,提醒公眾遵守相關防控要求、常識和注意事項,並公佈當地疾控中心電話。在場館、服務中心等入口處放置防治新冠肺炎的宣傳資料,免費向公眾發放。電影院要在每部影片放映前播放疫情防控公益宣傳短片。

  9.嚴把返崗員工健康管控關。嚴格執行返崗人員健康申報制度,如實報告近14天旅居及人員接觸史、身體健康狀況,確保返崗人員身體健康。

  10.做好員工自身防護和管理。加強員工日常管理,做到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崗,減少人員聚集的活動。員工上崗前須進行體溫檢測,並記錄臺賬,必須佩戴口罩上崗。關注員工心理健康,做好員工心理疏導工作。

  11.加強文旅單位用餐管理。各單位餐廳均實行分餐模式,禁止聚餐,用餐採用分時分段就餐或分餐制,加大餐廳(茶室)內餐桌間距,確保人與人間隔1.5米以上,並實行“一日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

  12.實行實名制進入場館。凡入場人員必須實名登記或出示“遼事通”健康碼。加快推進“防疫健康信息碼”的互通互認,將之作為全省文旅單位各場所的電子通行憑證,實現“一碼通行”。同時,在各單位進出口明顯部位張貼“遼事通”手機APP二維碼,引導公眾提前註冊,獲取個人“健康碼”,方便出入使用。

  13.採取快速便捷入場方式。需要購票入場的,通過增設售票窗口、開闢在線售票或現場手機掃碼售票等方式,方便公眾快速購票入場。實行免費入場的,通過官網、公眾號、諮詢電話、票務系統等預約時間。

  14.嚴格入場管控。各單位要安排專人對所有進出通道嚴格管理。所有進場人員實行入門必檢,必須持“健康碼”、測溫正常且佩戴口罩方可進入場館。

  15.實行流量限制管控。各單位實施限流措施,分時分段接待服務,避免集中入場。對每日、同時段入場人數進行總量控制,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室內活動場所瞬間流量不超過最大暫態流量的30%,並確保人與人間隔1.5米以上。電影院、文藝演出場所實行交叉或隔排隔座售票,電影院場間間隔不得少於20分鐘,網吧實行同排隔位、對面錯位。

  16.做好公共環境通風消殺工作。各單位要成立專門的消毒工作組,並建立消毒、檢查等臺賬,做到有據可查、有跡可循。對人員密集場所、密閉空間等,要定時通風換氣、消殺清潔。特別是遊客中心、遊船、影廳、書店、劇場、遊戲廳及衛生間等人員密集場所每天至少消毒兩次以上。各單位的閱覽室、文化活動室、展覽廳、會議室、報告廳等區域,要定時消毒。每個影廳在每部影片放映結束後要進行通風消毒。對空調系統進行整體清潔消毒,開啟新風口、關閉回風口,增大通風量。

  17.做好公用設施設備消殺工作。對圖書期刊、自助借還機、演出器材、展覽設備等物品,實行定時消毒;對電子觸摸屏、入口閘機、臨時物品存儲櫃等公共設施,實行每日消毒;對免費使用的輪椅、語音導遊設備等物品,做到“一客一消毒”;對麥克風、遊戲手柄等高頻使用的公用設備,做到“一人一清潔”;提倡觀眾自帶3D眼鏡觀影,電影院對免費提供的3D眼鏡實行“一人一消毒”。

  18.提倡開展數字化服務。提倡各級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博物館、旅遊景區使用語音講解機等電子設備,推廣使用公眾號、小程式、二維碼等數字化導覽程式。

  19.積極開展線上服務。各級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博物館、旅遊景區等在逐步恢復線下服務同時,要繼續通過線上數字平臺,加強內容更新,為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和旅遊服務。

  20.確保實現安全生産、文明服務。文旅單位要強化安全生産意識,倡導文明服務,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對重點設備、重點部位、重點崗位等開展安全風險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對安全意識淡化、安全人員缺位、安全措施不全等問題和違法違規生産經營行為,嚴厲查處,確保復工復産安全有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