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㉔|“ 90後”遼陽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沒有男女之分

2020-03-26 13:59: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

  抗擊疫情期間,遼寧各級公安機關的廣大民警、輔警齊心協力,舍小家、為大家,團結奮戰,眾志成城,共戰疫情。

  為傳播好遼寧聲音,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遼寧公安在抗擊疫情戰鬥中涌現的感人事跡,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系列報道,向每一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輔警致敬。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㉓|“ 90後”遼陽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沒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右)在張貼抗擊疫情宣傳海報 供圖 遼陽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宋軍):遼陽燈塔市公安局張臺子派出所戶籍民警王海玲,面對疫情主動申請到抗“疫”一線,和男民警一起參與防控執勤堵卡、值班備勤、接處警、調解糾紛,樣樣不落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女警的責任與擔當。

 疫情當前 她是主動請纓的“90後”

  1月25日大年初一,作為“90後”的王海玲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返回崗位進行疫情重點地區人員返遼的排查工作,並主動請纓參與疫情期間的值班出警、卡點執勤、排查勸返、下村走訪等工作中。

在王海玲等人的努力下,短短不到一週的時間裏共排查轄區外地返遼人員24人。疫情期間由於各村口、路口設立檢查站,很多人不理解引起了一些糾紛,王海玲經手的警情中就有兩起是檢查站與群眾之間的糾紛,在王海玲的耐心勸導下,前來探親人員被成功勸返。

  值班備勤 她是説幹就幹的“王大膽”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本就繁忙的基層派出所帶來了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務,為了減輕其他同事的負擔,王海玲主動要求參加派出所的值班備勤,值班就意味著要24小時吃住在單位,還要擔負起出警任務。遼陽燈塔市公安局張臺子派出所地處偏僻,派出所周圍都是玉米地,晚上值班,一樓的休息室裏只有她一個人,夜裏出警,同事們擔心她一個女生不安全,可王海玲卻説:“警察就是警察,沒有男女之別,男同事能幹的我也一樣能幹!”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㉓|“ 90後”遼陽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沒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左)下村入戶排查 供圖 遼陽市公安局

  因為防控工作需要,王海玲幾乎每天都要下村檢查,避免村民聚集。在這個人人都宅在家裏的時刻,王海玲的“微信運動”總是朋友圈裏的冠軍。不管白天黑夜,王海玲都與同事第一時間趕到報警現場,卻從來沒有叫過苦、説過累。對平時值班、巡邏中遇到各種需要幫助的村民,她更是全力幫助。

3月20日,王海玲在進行張臺子鎮大營城子村的外來人員排查工作時,細心的她發現有一戶村民一直躲避民警排查,在對人員進行基本信息登記時,該戶村民家裏的女主人閃爍其詞,回答問題吞吞吐吐,前後矛盾。村民的種種可疑跡象讓王海玲提高警惕,立即將情況彙報給所領導並通過村委會及周邊群眾開展調查,經核實得知該戶女主人趙某為一名網上逃犯,之前因妨礙公務被燈塔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列為網上逃犯。得知情況後,王海玲二話不説,和同事們一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一舉將逃犯抓獲。

  立足本職 她是服務群眾的“小內勤”

  受疫情影響,考慮到許多村民急於辦理戶籍業務卻不便於出門,又不懂網上預約流程,王海玲就利用下村走訪的機會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列印在紙上撕成一條一條挨家挨戶送,有村民想要辦理業務就直接給她打電話預約辦理即可。

2月13日,轄區村民給王海玲打來電話求助孩子生病住院,急需辦理保險,可至今未辦理落戶,他和妻子一直陪孩子在遼陽的醫院,家中的老人又不便外出,希望民警幫助。得知情況後,王海玲立即為其開通綠色通道,由村幹部到老人家中取來相關材料,經過核實後立即為其辦理了落戶手續,當天下午王海玲就將辦理好的戶口本送到了老人手中。

  不忘初心 她是耐心細緻的“貼心人”

  2月11日,正值王海玲值班,當天她接到了走失老人的報警求助,一名老人走到燈塔迷宮花園附近時,因為找不到回家的路坐在路邊石上哭泣,幸好遇到好心市民報警。接到報警電話後,王海玲和同事立刻驅車趕到報警現場,經過耐心的詢問,老人除了自己的姓名,什麼都説不清楚。王海玲突然想起朋友圈有人尋找走失老人的照片與該人很像,經過對比查詢,最終確定該老人就是朋友圈裏家屬焦急尋找的老人,老人子女趕到現場後與老人相擁而泣,對王海玲耐心細緻的工作表示萬分感謝。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㉓|“ 90後”遼陽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沒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右一)幫助走失老人找到家人 供圖 遼陽市公安局

  這就是一名“90後”女民警王海玲的故事,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可每一件小事中都寫滿她對公安工作的熱愛與堅定。王海玲説:“疫情面前,沒有男女之分。作為一名警察,就要對得起入警時的錚錚誓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