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遼寧籍明星認養土地 第一書記包金民扶貧有妙招

2020-03-27 10:41: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帶領村民游泳健身,邀請體壇明星認養稻田,給村裏引進盛京滿繡工作坊……兩年來,遼陽燈塔市柳條寨鎮長溝沿村第一書記包金民創新思維,用體育精神將村民領上了“致富路”。

  村裏來了“包書記”

  2018年5月的一天,遼中大地,楊柳吐綠,鶯飛草長。

  遼寧省遼陽燈塔市柳條寨鎮長溝沿村,從省裏來了一位50來歲白白凈凈的扶貧下派幹部,擔任村裏“第一書記”。他叫包金民,是一名轉業軍人。

  就這樣,包金民從遼寧省體育局到了長溝沿村,一頭扎進農村扶貧的大事小情中。

  到任後的第二天,包金民開始走訪村裏老書記、老黨員、老軍人,看望五保戶、貧困戶和患病村民,個人出資送去慰問品。通過走訪座談、開展調研,他深思著,農村改革都幾十年了,佔天時、據地利的長溝沿村為何發展不起來?他陷入沉思:自己來長溝沿村幹點什麼?應該如何干?

  走訪調研後,他進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長溝沿村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關鍵在於人的主觀因素。

  扶貧先扶志 

  遼寧省體育局奧運冠軍、體壇明星多,特別是他們刻苦頑強的拼搏精神,讓包金民找到了扶貧的力量源泉。

  扶貧先扶志,更要扶精神。包金民組織游泳中心隊醫生到患腿病的村黨員代表家中看病,進行針灸、按摩,傳授自身保健修復常識。他為村裏協調價值8萬元的體育健身器材,為柳條寨鎮爭取價值60萬元的服裝、鞋帽等物品。

  同時,他還聘請專業籃球教練定期來村裏,指導孩子們訓練籃球。暑假期間,包金民協調省體育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安排村裏12至14周歲的10多名學生到省游泳中心大連基地進行為期一週的學習訓練,開展夏令營活動。

  包金民還為村裏引來了眾多文體活動,他組織村裏開辦首屆“農民豐收節”;協調企業資助,組織開展以“豐收中國•幸福長溝沿”為主題的大型秧歌匯演。他還邀請遼寧人民藝術劇院演職人員,來村裏進行慰問演出,帶給村民滿滿的正能量。

  農民需求就是“包書記”的工作

  92歲的黃金寬老人坐在炕頭,見人就説包金民的好。黃老爺子的兒子黃乃珍已71歲,雙眼失明,父子倆相依為命,是鎮裏五保戶、貧困戶。黃金寬説,“包書記經常來看我們,自己掏錢給我們爺倆送油送面,天冷了又送我們棉衣棉被,我們這心裏頭,暖著咧!”黃乃珍也説:“別看我啥都看不見,可是包書記為俺們爺倆做的那麼多好事,俺心裏有數著呢!”

  對許多從城裏下派到鄉下的駐村幹部來説,剛到村裏,都得有個適應過程,尤其是要學會跟農民打交道。包金民入伍前是安徽蕭縣的農村青年,祖祖輩輩靠種地為生。在部隊這所大學校裏進步很快,光榮提幹。轉業到遼寧省體育局,工作十分出色。來到扶貧點,他適應很快,基本上無需轉換角色。

  “農民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這是包金民常挂在嘴邊的話。“跟農民交心,最重要的就是要説一件辦一件,無論多小的事,只要答應了,就必須抓落實,不能大忽悠!”包金民説到做到,大到給村裏修羽毛球場、辦義診檢查,小到給村民治跌打損傷、教孩子們一堂籃球課。

  請文化名人認養土地

  “過去種一畝地,辛辛苦苦一年,也就掙兩三百塊錢,現在實行稻田認養,一畝地能多賺一千多塊啦!”村民黃作家喜滋滋地説。“我家裏有5畝地,被遼寧男籃主教練郭士強認養,都是包書記幫我們介紹的資源,我們可得努力幹,爭取把我們村的大米也打出品牌來!”

  “現在做稻田認養,就不能上化肥了,都是農家肥,除草也是人工鏟地。”黃作家説。為提高農民種養技術,包金民請來省農科院水稻專家講授水稻施肥管理、主要病蟲害怎樣合理用藥等知識,直接解決農民的種植難題。長溝沿村種植的水稻,經省農科院專家精心指導,獲得綠色無公害認證,無污染、無添加、不使用化學肥料、不用農藥和生長調節劑。

  通過名人效應,帶動全村的産業發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這是包金民的想法。包金民主動聯繫遼寧籍的體育界、文藝界名人,作為首批認養人。在他的牽線下,全國政協委員、《長江之歌》的作者胡宏偉,創作出《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等歌曲的軍旅作曲家鐵源,軍旅歌唱家、遼寧男籃主教練郭士強,著名軍旅歌唱家朱曉紅,奧運冠軍王楠、李玉偉、丁美媛、王嬌等紛紛加入認養行列。

  一批文化體育名人,來到田間地頭,找到了創作的題材,汲取了黑土地的養料,獲得了體壇拼搏的力量,也讓這些黑土地上的農民鄉親們,見到了只有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明星”……僅2018年,通過名人認養銷售大米,就多達10萬斤以上。

  建立滿繡基地

  2018年10月,包金民將盛京滿繡的第四代傳承人巴彥殊蘭邀請到長溝沿村,傳承滿繡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廣滿繡文化。

  滿繡,是女真族根據勞動和生活的需要,在縫製的衣服和釘線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手工藝術。2018年11月,包金民給村裏引進盛京滿繡工作坊,賦閒在家的婦女們一下子都忙碌起來了。

請遼寧籍明星認養土地 第一書記包金民扶貧有妙招

長溝沿村盛京滿繡工作坊中正在刺繡的村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裏田都包出去了,老爺們兒在外打工,我們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在屋裏刺繡,曬不著淋不著,我們自己喜歡,又能賺錢。”村民唐偉一邊手中針線翻飛,一邊介紹:“現在剛學兩種針法,繡一個包500塊,過兩天老師還來教,學好了繡衣服,那就更賺錢啦!”

  通過發展滿繡産業,眾多女性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從2018年11月起,她們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