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今年計劃實施1970個扶貧項目

2020-03-30 09:48:3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尹紅燕

  3月27日,記者從省扶貧辦獲悉,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造成的不利影響,我省各地各部門採取針對性措施,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今年全省計劃投資23.97億元,實施1970個扶貧項目。

  落實扶貧項目,我省強化了資金保障。針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我省允許各市優先安排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通過財政貼息等措施,支持相關項目發展。在落實扶貧項目上,我省已安排到位資金16.41億元。截至目前,全省已開工項目305個,佔項目總數的15.48%,已支出資金1.66億元。

  通過擴大務工就業,增加貧困戶工資性收入,是脫貧的主要渠道之一。經過前期摸排發現,今年以來,我省有意願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為5.14萬人,目前已外出務工4.01萬人,其中省內務工佔主流,佔比達八成。省內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目前開復工率分別達到78.69%和38.92%,吸納貧困人口10336人。

  發展産業是穩固脫貧的根基。針對剩餘的1.42萬貧困人口,我省提出要完成每人至少1項産業扶持措施全覆蓋。一方面推進形成以優勢特色種養業為主導,加工、旅遊、電商、光伏等業態並舉的多元發展格局,實現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帶動、服務和受益全覆蓋;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消費扶貧、電商扶貧作用,拓展扶貧農産品銷售渠道,推廣以購代捐,讓産業扶貧和消費扶貧有效對接。

  此外,我省提出加大貧困地區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力度,鼓勵採取土地流轉、訂單保底、股份合作、生産託管等聯結模式,讓貧困戶與現代農牧業發展銜接。通過優先聘用、特設崗位、公益崗位等廣泛吸納有勞動能力、半勞動能力或弱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形成帶貧減貧長效機制。

  為有效帶動貧困戶參與到産業項目中來,我省將建立貧困戶産業發展指導員制度,幫助貧困戶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問題。加大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力度,在有條件地區率先建立帶頭人實訓基地。健全貧困地區産業技術專家組,在15個已摘帽貧困縣探索建立産業技術顧問制度,推進科技扶貧示範基地建設。(記者胡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