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首家村級招商引資服務中心“開門營業”

2020-04-02 18:41: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年來,鐵嶺市鐵嶺縣腰堡鎮石山子村走出一條“招商引資+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子,讓招商引資工作下沉到村一級,讓每名村民都成為招商成員,真正實現全員招商、全年招商……

  在鐵嶺市鐵嶺縣腰堡鎮石山子村村委會,“招商引資服務中心”牌匾醒目耀眼。3月中旬,全市首家村級招商引資服務中心在這裡正式“開門營業”。作為鐵嶺市招商引資工作典型鄉鎮,多年來腰堡鎮始終將招商引資作為全鎮工作的重中之重,經過多年的探索與發展,已形成了“大招商、大服務”的招商引資工作格局,通過專業招商隊這個主航道,以及以商招商、村級招商“兩翼”協同發展模式,為客商提供最優投資環境,為老百姓提供更多就業平臺。

  “毗鄰102國道、正對鐵嶺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是石山子招商引資服務中心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開拓思路、打破傳統,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將村一級的招商引資服務中心直接建立在村委會,讓我們的基層幹部時時刻刻為全市、全縣的招商引資工作服務。”鐵嶺縣腰堡鎮副鎮長王卓是石山子村的包扶領導。疫情防控期間,王卓每天到村裏進行值班值守,在與村幹部的聊天當中得知,有很多企業老闆在選址時會自己實地考察,而村委會對面的鐵嶺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就是這些企業老闆常常“私訪”的地方。了解到這個情況後,王卓思路頓開,那就在村委會設立招商引資服務中心,直接點對點為客商服務,吸引他們前來投資。

  “中心成立一週多,我們已經接待了4夥客商,他們都是到園區考察時看到我們的大牌子,就進來諮詢各種相關事宜,其中有一家做飲用水的企業已經表示有投資意向,這兩天我們正在跟進。”石山子村村委會主任陳迪國説,中心成立後,制定了規範的服務流程,成立了腰堡鎮石山子村招商引資服務中心領導小組,製作了區位交通展板,將本地到陸路、高鐵、機場、港口等區域優勢作出示意圖,挂在顯著位置。同時,村“兩委”班子成員成了聯絡員,每天學習招商的相關業務,積極解讀上級政策,為做好招商引資工作打牢基礎。

  “石山子村有860戶、2750人,這幾天我們初步做了一份村裏‘名人錄’,將本村在外發展和下鄉知青的信息進行了匯總,目前有40多人登記在冊,下一步我們將著手與這些人取得聯繫,向他們宣傳我們全市現在的好政策,吸引他們返鄉創業。”王卓介紹,下一步,腰堡鎮將指導石山子村召開在外企業家聯誼會、下鄉知青返鄉會等活動,同時也將在全鎮範圍內開展招商引資相關培訓,將村級招商引資服務中心逐漸在全鎮各村鋪開。(文 王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