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交響樂團奏響春之聲

2020-04-02 09:33:4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瀋陽交響樂團奏響春之聲

  踏入4月,嫩柳抽芽、桃花吐蕊,瀋陽交響樂團排練廳裏傳來久違的音樂聲,更增添一份春的愜意。

  正式復工,那一首首經典的交響旋律,奏響的是對春的期盼、對春的呼喚;那動人的旋律,更是對春的回應。

  鉚足勁兒!復工後排練效率高

  復工了,伴著春天的腳步!“大家都盼著這一天呢!”4月1日9時,青年指揮卞思聰走進瀋陽交響樂團的排練廳,“雖然口罩遮住了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但它藏不住大家期待的眼神……每個人都情緒高漲,狀態很興奮!”

  為了適應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恢復排練後,瀋陽交響樂團對防疫工作做了週密安排,採取“健康碼”準入制度。排練場、辦公區域、獨身宿舍定期消毒,保持室內通風。為了減少人員聚集,控制人員流動,除了採取分聲部排練外,還把樂隊劃分成15個重奏組(以訓練樂隊為主)。

  當日,瀋陽交響樂團排練了貝多芬的《第三交響曲“英雄”》和柴可夫斯基的《奧涅金-波蘭舞曲》。工作人員透露,曲譜以及相關資料早就發到各位樂手和演奏家手中,即便他們之前沒進行集中排練,但也從未懈怠,一直在家打磨、練習。

  “休整了兩個多月,大家都鉚足了勁兒。我們的排練效率非常高,默契度、熟練度也不錯。”樂團首席張朝忱説,“很想念在舞臺上的感覺,期待觀眾走進劇院觀看我們演出那一天早日到來。”

  延期不取消!疫情過後適時安排

  記者採訪了解到,瀋陽交響樂團的演出採取延期不取消的方式,疫情期間取消的場次(樂季),將在疫情過後適時安排演出。

  據介紹,2020年,瀋陽交響樂團主要活動除了完成年度樂季演出外,還包括:

  往年,瀋陽交響樂團的排練現場都會向市民免費開放。排練時,樂隊指揮給演奏人員分析講解曲目,旁聽的市民也可以得到學習的機會。排練間歇,市民還可以向指揮、演奏人員諮詢,這樣聽音樂會就逐漸從看“熱鬧”成為看“門道”,進而成為真正的交響樂樂迷。“何時再開放?”瀋陽交響樂團常務副團長翟煥民介紹,沈交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適時、限流對外開放,有消息後將第一時間對外公佈。

  今年2月起,瀋陽交響樂團開闢了“空中課堂”“線上音樂會”共23期,在排練現場未開放前,想聆聽交響樂的樂迷,不妨去“雲端”感受一下,以解“相思”。  ( 記者 王秒/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