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2020-04-03 17:25: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留學生們已經開始網上復課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親人們,我在中國學校挺好的,你們放心,這裡很安全。”這是4月2日,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孟加拉國留學研究生康丹與家人視頻連線時説的話。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目前有近1000名留學生在學校學習,其中264名留學生在校內生活,隨著學校恢復了正常的學習排課,留學生們已經通過網絡開始了新學期的線上課程學習。

  留學生原創詩歌 表達“中國 你在我心間”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來自贊比亞的聖運(左一)、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幸運(左二)、索馬裡的木海(左三)和岡比亞的瑪麗亞朗誦詩歌 攝影 楊薇

  “中國,你在我心間,我們張開愛的翅膀,從世界各地飛入你的懷抱……我就在你身邊,與你同在,與你分擔,你就在我心間,為你加油,為你祈願……”這是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留學生們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與學院圖書館的老師程立一起創作的詩歌《武漢,我就在你身邊》。

  “今年1月底的一天深夜,我收到了留學生們的電話,他們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非常關心疫情中的人們,希望獻出一點小小的力量。”程立很快就開始創作詩歌,並跟留學生們一起編排表演。

  來自贊比亞的聖運、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幸運、來自索馬裡的木海和來自岡比亞的瑪麗亞作為留學生代表一起表演了這首詩歌。

  瑪麗亞來中國兩年了,她表示,在疫情期間很擔心大家,她説:“我為大家祝福,我和你們在一起,加油。”

  木海非常想提供幫助,但因為學校封閉不能外出,只能希望人們保護好自己,他鼓勵大家:“我們一起加油。”

  “疫情期間,我們在學校生活學習得很好,感覺很安全。”剛剛來中國半年的幸運雖然中文説得不好,但還是表達了她對學校的感謝。

  組建電視臺傳播防疫正能量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留學生志願者在監測體溫 攝影 楊薇

  李好是來自贊比亞的留學生,疫情防控期間,他與另外6名志趣相投的留學生組建了國際教育學院的留學生電視臺。

  “我們想通過我們自己採訪的新聞報道傳遞學院的重要通知和與防控常識,傳播疫情防控正能量,讓所有在校留學生都能更加了解新冠肺炎,了解學校的防控措施。”李好表示,通過自學編輯,第一期的新聞報道很快就播放了出來,受到了留學生們的歡迎。

  李好説,他還想通過電視臺的節目讓留學生們遠在家鄉的父母親人了解疫情期間他們在學校真實的生活。

  “我希望能夠告訴所有留學生的家人們,我們在中國、在遼寧很好,很安全,家人們不用為我們擔心。”李好説。

  成立留學生志願者團隊 協助老師測體溫、登記、消毒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研究生康丹和家人視頻報平安 攝影 楊薇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研究生康丹每年2月份都要回國和家人們一起過家庭節日,今年他提前就買好了機票。

  可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退掉了機票。“我在中國學習了6年,得到了很好的照顧和關心,現在我不能走掉,我要和我的學校、老師和同學們在一起。”康丹説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此後他每週都和家人視頻連線,向他們報平安。

  而作為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和孟加拉國駐中國大使館的校園學生代表,康丹每週也要與兩個大使館保持聯繫,彙報學校學生的健康狀況。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學生:我在中國挺好的

留學生志願者在消毒 攝影 楊薇

  正是基於此,康丹想到要組建一支留學生志願者團隊。“我們協助老師做寢室消毒、體溫監測以及留學生出入登記等工作,留學生們都很積極,希望我們的付出能夠讓更多的留學生得到幫助,我們會和學校老師一起努力工作。”康丹表示,現在留學生們的學習勁頭很足,希望能夠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學習。

  國際教育學院院長陳永慶表示,從1月25日起,國際教育學院全體處級幹部、學生辦公室、公寓辦公室和物業工作人員共20余人提前結束寒假,24小時值守,保障校園封閉期間留學生們的正常生活和學習。

  學院先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園管理的通知》《關於嚴格執行出入公寓體溫測量和消毒工作的通知》等。

  國際教育學院書記劉平鼓勵留學生參與到校園防控工作中來。同時,學院也做好了新學期教學安排,對復課充滿信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