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定點賓館對境外入沈人員集中隔離觀察

2020-04-03 09:03:5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50余家定點賓館對境外入沈人員集中隔離觀察

在瀋陽一定點隔離賓館,工作人員為入沈人員辦理入住手續。 張文魁攝

  “從4月1日起,國家衛健委通報國內疫情時多了一項內容:公佈無症狀感染者確診人數。”4月2日,瀋陽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連志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瀋陽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強化對境外輸入人員的集中隔離,啟動50余家定點賓館對境外入沈人員進行集中隔離觀察。

  對無症狀感染者

  實施全流程醫學管理

  “現階段確診病例均來自國外疫區回國人員。當前工作的重點就是對國外疫情流行地區回國人員無症狀輸入者的防控。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視同為確診病例的管理。”連志勇稱,無症狀感染者因為沒有臨床症狀很難被發現,目前採取的措施是主動篩查,對所有境外入沈人員開展核酸和抗體檢測,找到隱藏的無症狀感染者。

  “目前,瀋陽啟動50余家定點隔離賓館為境外入沈人員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其中11家賓館接收境外入沈的外省(市、自治區)在沈中轉人員。”連志勇稱,對於所有境外入沈人員一律實行隔離14天,出海關的時候要進行第一次核酸採樣,在第六天的時候醫務人員要到賓館給隔離人員血清取樣進行抗體檢測,在解除隔離前一天進行第二次的核酸取樣檢測,確保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實驗室的工作量非常大,兩次核酸檢測再加上一個血清,一個人就要取三次樣,最多的時候實驗室接收樣品數量達1000份左右。”

  同時,市疾控中心嚴格排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接者,“把密切接觸者一個不漏送到集中醫學觀察點,並按照有關要求進行2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

  無症狀患者相對來説

  存在傳播風險

  “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因為不發燒、不咳嗽,自己也會認為沒病,但是,其實是身體已經有病毒侵入,有著傳播的隱匿性。”連志勇介紹,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免疫系統“表達”慢,症狀出現得比較晚,但隨著病毒在體內的複製和演變,症狀逐漸顯現出來;還有一些人被感染後,其自身免疫力很強,均無任何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

  連志勇稱,可以確定的是,無症狀患者具有傳染性,“只是相對來説,傳染性並不強。”連志勇提醒説,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播風險,市民應做好個人防範,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前往人員密集、空間密閉、通風不暢的公共場所。老年人群體、弱體質群體和有其他基礎疾病患者群體,更應加強自我防護。

  (記者 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