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城在行動】瀋陽共享單車將設置投放上限

2020-04-03 20:00: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共享單車的科學管理和健康發展是檢驗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標誌,市民對共享單車的認知理解和使用習慣,更體現著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水準。

  4月3日,在學習貫徹《瀋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水準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城鄉建設局總經濟師王春震表示,瀋陽的共享單車將通過科學論證確定共享單車的合理投放數量。

  緩解城市管理壓力 科學計算投放總量

  按照瀋陽市關於深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總體部署,瀋陽市城鄉建設局負責共享單車專項整治工作。

  面對共享單車這一新生社會經濟現象和城市管理難題,瀋陽市政府將秉承“服務+規範”的原則,多措並舉推動其健康有序發展。

  根據瀋陽市2020年深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實施方案,為規範瀋陽市共享單車運營秩序,瀋陽市正在組織編制《瀋陽市共享單車整治行動工作實施方案》。

  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已代市政府起草了《瀋陽市關於規範共享單車發展的若干意見》,為瀋陽市共享單車行業的功能定位、發展原則、總量控制、健康運行、共治共建等提供了政策依據。

  王春震表示,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已委託諮詢部門編制了《瀋陽市共享單車需求總量及供給控制研究報告》,通過科學論證明確了瀋陽現階段共享單車的合理投放數量,接下來將對共享單車企業實行限額投放管理,嚴格控制投放上限,以避免因共享單車過度投放造成的承載壓力和管理壓力。

  確保管理規範 引入企業考評機制

  為確保城市共享單車的規範管理工作能夠得到全面推進,瀋陽正在組織建立市、區、街道三級管理體系,目的是明確共享單車管理主體,細化管理區域、縮短聯動時間,及時整改問題,提高共享單車管理工作的效率。

  為方便市民取用車輛,引導市民規範停車,瀋陽已啟動2020年非機動車停車設施項目。計劃在市域範圍內增建非機動車停車設施,組織圍繞地鐵、公交、商圈、辦公區等重點區域,合理增建非機動車停車設施。同時,瀋陽也將組織相關部門在全市範圍內增設一大批停車點位。

  按照“企業主責、全民監管”的原則,瀋陽市準備引入考評機制,對共享單車企業的服務品質、運維標準等情況進行考核評估,計劃由各區政府、市直部門、市民代表以及第三方機構共同參與評分,考核成績將作為衡量企業準入、投放配額、勒令退出的重要依據,並逐漸成為督促行業健康發展的一項有力措施。

  提倡文明用車 構成犯罪可追刑責

  關於停放秩序,瀋陽市明確了政府、企業、使用者三方齊抓共管做好運營秩序管理工作,並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加強對停放秩序的日常監管。

  自2017年共享單車進入沈城後,蓄意損壞(刮涂二維碼、破壞零部件等)、丟棄(扔進河渠、綠化帶等)、私佔(放到樓道、屋裏、上鎖)、盜用等現象時有發生,這些不文明乃至違法行為損壞了城市文明形象,加重了單車企業的經濟負擔,增加了城市管理的成本。

  下一步,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將通過三方面工作來解決這個問題。

  一是進一步完善單車停車設施,讓單車有地可停,同步新增監控系統及停車場電子圍欄等硬體設施;二是完善單車企業與騎行者的服務協議內容,在建立禁停區、停放區電子圍欄的基礎上,利用經濟杠桿和單車企業對騎行者建立的誠信記錄等手段,規範騎行者把單車停放到集中區域,在電子監控手段下減少“落單”車輛遭遇到上述情況;三是公安部門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對蓄意破壞、盜竊共享單車等行為依法查處,構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責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