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人最深情的感謝化作塗鴉T恤寄來瀋陽

2020-04-09 16:54:1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武漢人最深情的感謝化作塗鴉T恤寄來瀋陽

武漢人最深情的感謝化作塗鴉T恤寄來瀋陽

  4月8日零時,離漢通道開啟。短短5分鐘,駛入高速的離漢車輛超過百輛。其中,有拖了76天的團聚,有封了76天的隱忍,也有更多即將達成的圓滿。為了這一刻,現場交警提早進行開城演練;為了這一刻,第一位駛離武漢的熊先生提前8個小時來到龔家嶺收費站。3月春來,武漢繁花送香;4月城開,武漢流動如畫。正所謂“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在那段最難時節,白衣衛士逆行援鄂,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

  32歲小夥發起 “同袍計劃”

  經歷了2月的陰寒,3月的武漢漸漸溫暖起來。“我給一些醫療隊捐過物資,我記得他們來時還穿著厚衣裳,武漢變好他們會撤離,我只是想表達一些心意。”在電話另一端,傳來動情的聲音。

  他叫徐敬陽,今年32歲,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1月26日,得知火神山醫院開建,本是做弱電及軟體開發工作的他,拿起鋪蓋來到現場幹起了防滲膜的鋪設工作。他説,家在外地的施工人員都能放棄回家,身為武漢人,自己當然要出一分力,能幹啥活就幹啥活。此後,他又通過多方聯繫,向醫療隊捐贈了蔬菜、大米等物資。

  3月2日,徐敬陽發起“同袍計劃”,向疫情期間為武漢做出貢獻的醫務工作者贈送手繪T恤。他説,這是送給援助武漢醫療隊一份特殊的紀念。

  用塗鴉的方式寄託一份心意

  “原打算第一批自己出資做1000件,後來在其他志願者的參與下變成了1200件。”徐敬陽説,這些T恤正面都印有專門設計的“與子同袍”字樣和戰“疫”一線人物群像圖案。

  3月6日晚,首批1200件T恤從廣州發往武漢。3月8日,衣服送達武漢,在共青團武漢市青山區委員會的幫助下,由武漢市民共同參與完成文化衫製作的最後步驟——塗鴉。“在病區,很多醫護人員會在防護服上繪畫,由於最後要銷毀,這些塗鴉也沒法留下。”徐敬陽説,之所以選擇讓市民參與塗鴉,就是希望表達武漢人的一份心意,希望這份禮物可以留念保存。

  經過一天多的時間,620件文化衫的塗鴉工作完成了。其中,有250件由當地兩所小學的學生創作完成,另外370件出自社區志願者、在校大學生和愛心市民之手。3月10日,徐敬陽聯合志願者將首批T恤分別送到河北、北京、天津醫療隊的駐地。

  醫護人員 為孩子們的愛心點讚

  接下來的日子,“同袍計劃”一直在繼續。徐敬陽還得到了北京某公益組織及武漢市青山區青少年宮的支持。“其中有1000件T恤,分發到了孩子手中。”徐敬陽説,當時武漢處於交通管制,志願者把衣服發放給小朋友們,帶回家消毒再繪畫,畫完後再次消毒並包裝。最後,由志願者統一回收送到醫療隊。

  “很多甚至是連夜繪製出來的,那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據徐敬陽透露,目前他與志願者們已為來自全國的醫療隊繪製並送出約五千件T恤。有的醫護人員還給塗鴉的武漢小學生寫信表達感激。記者注意到,每一件T恤上的圖案都不一樣,有的畫著兩隻大手,仿佛正在痛毆新冠病毒;有的則被畫上可愛的“大白”模樣;還有的畫著如子彈一般的針頭,正猛烈迎擊新冠病毒。“醫護人員拿到文化衫後都非常高興,説小朋友畫得太好看了。”

  他想明年穿上T恤 去武漢賞櫻花

  “在這場支援武漢的戰‘疫’中,這份特殊的心意也傳遞給了來自錦州、鞍山等地的醫護人員。”徐敬陽説,對於瀋陽醫療隊,他也想送上一份心意,希望他們能知道,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裏,武漢人民記得大家,感謝大家。

  接到這個暖心的接力棒,記者將會把即將抵沈的手繪T恤,轉送給瀋陽第五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隊員們。目前,已返沈的隊員尚在酒店休整。“這份禮物真是太有紀念意義了,絕對是全球限量版,我希望明年穿上它去武漢看櫻花。”瀋陽援鄂護士王中行説。據他回憶,41個日日夜夜,短暫而漫長,但卻在生命裏留下了永恒的回憶。4月8日零時,江漢關鳴響鐘聲,那一刻,王中行激動得無以言表,他在朋友圈分享了這一特別的時刻:重啟武漢,我們做到了!我們成功了!也是這一天,徐敬陽將滿載深情的T恤寄發瀋陽。

  4月,春花滿眼,日子如常,真好!      (記者 劉宏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