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工科與新文科交叉教學 東北大學網絡思政課受歡迎

2020-04-12 18:04:2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7日、10日,東北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孫雷教授分別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礦産資源開發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給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學生上了兩堂《生態經濟與復墾》思政課。

  這門在2019年成為東北大學首批“課程思政”試點的課程,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網絡教學,受到學生的追捧。東北大學以課程思政為牽引,在推進新工科與新文科跨學科交叉教學方面又邁進了一步。

  《生態經濟與復墾》是東北大學開設了15年的一門課程。課程內容不僅包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保護等人文社科及環境知識,又涉及到採礦、測繪、環境、土木等多學科交叉專業領域。課程主要目的是使學生從宏觀和廣義上了解國民經濟和生態環境的相互作用、可持續發展的內涵和度量指標,掌握在可持續發展的大背景下看待資源、生態環境和發展問題的理論、思維和方法,加強學生的生態觀念和可持續發展理念。

  任課老師們不斷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使思政教育真正融入到工科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讓學生們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發展理念也理解得更為深入透徹。

  東北大學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講師胥孝川介紹説,為突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學院廣邀國際知名教授、相關行業專家、資深媒體人為兼職教師,承擔有針對性的教學任務。專兼職教師為學生們上不同主題的課程,充分顯現了各自行業背景的優勢和特點。

  學生們也在學習到更多知識的基礎上,感受到不同學科老師靈活的教學方法,並樂於參與其中。課堂上,老師與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動;課堂外,同學們也會從不同論點出發,不定期舉辦辯論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生態經濟與復墾》進入網絡教學模式,至今已上了7周共22學時課程。(文 岳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