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援鄂醫療隊隊員肖秀良:就愛看患者出院

2020-04-15 12:44:12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4月10日,還在隔離中的丹東第三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肖秀良放下妻子的電話不禁笑出聲來,7歲的女兒晚上做夢時竟然大喊“消滅病毒,爸爸加油!”這讓他感到既驕傲又心酸,想家的滋味兒更濃。

  肖秀良是寬甸滿族自治縣中醫院內三科的主治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突發之初,他便向醫院“請戰”。2月9日淩晨,他踏上了赴湖北戰“疫”的征途。

  “當見到雷神山醫院的那一刻,我真正知道了什麼叫‘中國速度’。”肖秀良説,能在這裡為抗擊疫情出力,覺得很神氣,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壓力。肖秀良等十幾位遼寧醫療隊隊員分成了5組,先是做歸置病房的工作。2月16日,肖秀良負責的A3病區開始接診,首批患者淩晨2點被安排到病房中。

  “負壓病房裏的機器聲音很大,因此加重了患者的恐懼心理。”肖秀良説醫病先醫心,醫生們就一個個病房走,給患者逐個解釋。但是,很多患者都是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他們不講普通話,溝通起來有些困難。於是,肖秀良建立了微信群,將所有的患者加進去,發文字信息,安撫大家的情緒,同時,解答患者提出的疑問。三四天后,患者的情緒逐漸好起來。

  “大約兩天時間,我就掌握了自己負責的患者情況了。”肖秀良説,他每天查看患者情況,對症治療,再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調整治療和用藥方案。後來,還給部分患者加入了中藥治療,效果頗佳。護目鏡上總是有霧氣,肖秀良就在內層鏡片涂上洗手液來緩解。他希望病人能看到他的眼睛,與病人有眼神上的交流。穿戴防護服工作6小時後,就覺得更加沉重,經常會覺得缺氧、乏力。

  “我哪天能出院?”肖秀良説,病人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他也一直在為這句話努力著。當時,病區住進來一位70歲的老人,呼吸困難,屬於重症患者,也因此出現了嚴重的焦慮情緒。肖秀良發現,他每次出現在老人身邊,都會給他很大的安慰。於是他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留給了老人,並告訴他有問題隨時問。之後,老人經常在夜裏給休息中的肖秀良打來電話,諮詢一番後才能安心休息。漸漸地,他的病情好轉起來。“你明天就可以出院了。”老人入院14天后,肖秀良告訴老人。“你就是上天大老遠派來救我的。”老人的眼睛突然濕潤了。“就愛看患者出院。”肖秀良説,自己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患者出院之時。

  隨著治療的進行,患者的病情也在好轉,越來越多的患者康復出院。3月30日封倉之時,這裡僅剩下6位患者,他們被“合併”到其他地方繼續接受治療。肖秀良等幾位遼寧醫療隊隊員留下來打掃衛生,是走得最晚的人。“我對電腦系統不懂,遇到了問題,誰能幫忙來看看。”臨走時,一位本地年齡較大的醫生發出了求助。肖秀良主動站了出來,幫他把工作幹完才離開。

  “我替老伴兒給你送一幅畫,他隔離來不了。”原來,那位70歲的老人是一位美工。肖秀良離開武漢那天,老人委託老伴兒送來一幅他畫的“盼春圖”,寓意守護,表達他對主治醫師的感激之情。(記者 王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