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射手”要過心理關 曹慧引弓追逐奧運夢

2020-04-28 09:23: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神射手”要過心理關 曹慧引弓追逐奧運夢

  遼寧射箭隊在集訓中。 孫海濤 攝

  2016年裏約奧運會,曹慧在女子射箭個人賽上止步16強;2017年天津全運會,曹慧未能殺入八強;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曹慧被擋在四強門外……雖然是中國女子射箭隊的主力隊員,但遼寧姑娘曹慧征戰大賽的經歷可謂異常坎坷,今年,她甚至沒能通過東京奧運會的國內選拔賽。曹慧當時覺得,自己已經29歲,奧運夢不會再延續了。

  想不到峰迴路轉,由於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中國射箭隊將於明年重新選拔奧運選手,曹慧有機會繼續追逐自己的奧運夢。“2016年奧運會,我的狀態非常好,但在比賽中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水準。確實很不甘心,就想參加東京奧運會再拼一下。為此苦練了4年,我覺得自己水準提高了,但參加這次奧運選拔賽時心理壓力太大,所以成績才那麼差。”在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瀋陽柏葉訓練基地,曹慧向記者敞開心扉,講述這4年來的心路歷程。

  平心而論,曹慧的大賽成績,與其真實水準完全不匹配,其中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在心理上。在所有體育項目中,射箭對於精度的要求近乎殘忍,比賽中任何微小的心理波動,都可能對勝負造成決定性影響。“尤其是賽制改革之後,往往是最後一箭定勝負,比賽中要説不緊張,那都是假的。”曹慧實話實説,“但是,心理問題只能自己去調節。之前在大賽上發揮不理想,還是因為自己把成績看得太重。經過這麼多次磨煉,我的心理已經變得更加成熟。”

  在曹慧看來,從絕望到重新看到希望,是命運對自己的眷顧,她不能白白浪費。受到疫情影響,遼寧射箭隊在柏葉基地已經封閉集訓4個月,隊員們連過年都沒回家。“前一陣瀋陽降溫,而且風大,訓練就改在室內。每週有兩次體能課,力量和有氧訓練都要兼顧。等到風和日麗,我們就要進行室外訓練了,到時候距離增加,又要受到風向的影響,挑戰就更大了。”曹慧這樣告訴記者,“但這對於我來説,早已經習慣了。訓練就是要從難從嚴要求,不斷挑戰新的高度。對於我來説,2021年召開的東京奧運會是最重要的機會,我一定要把握住,不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記者 李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