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分鐘就辦完 鞍山公安推出遠程視頻處理事故新模式

2020-04-30 17:20: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遠程視頻快處道路交通事故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交通事故遠程視頻快處中心”)推出了以遠程視頻處理事故為特色的“2+2”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新模式。目前,該中心已投入試運行,將於2020年5月8日正式運行。

  4月29日,鞍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上述情況。

  “交通事故遠程視頻快處中心”案件受理條件為鞍山市城區(不含海、臺、岫)範圍內、僅造成財産損失的道路交通事故,不適合簡易處理的除外。“中心”民警通過接報警和視頻巡查發現視頻覆蓋區域內的事故現場後,立即通過遠程視頻平臺“進入事故現場”、查看肇事過程、固定現場證據,確定事故責任、現場責令當事人快速拆除現場,全程只需3—5分鐘。    

  由於發生交通事故的現場存在著諸多不同的主客觀因素,如公共視頻覆蓋範圍、手機網絡信號等問題,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視頻處理交通事故的效率。為此,鞍山市公安局交管局借力遠程視頻平臺,創新推出“2+2”事故處理模式,即以遠程視頻和微信公眾號自助快處交通事故為主,以人工拍照和交警現場指導為輔的處警模式。通過完善互補,解決了不同條件下遠程處理交通事故的問題。

  在視頻監控區域內發生事故的,當事人報警後,遠程視頻快處中心的工作人員可直接通過監控攝像頭“進入事故現場”,拍照、取證、定責,遠程完成。

  沒有視頻或視頻無法清晰取證的,中心工作人員將迅速指導當事人利用“鞍山交警事故快處”微信公眾號進行事故快處和快賠。

  事故現場周邊無視頻、當事人手機無網絡的事故現場,接警人員將通過語音(全程錄音)詢問事故過程,並指導當事人自行拍照後拆除現場。

  各轄區大隊民警在巡邏中發現或經遠程視頻快處中心指令處置的事故現場,由民警現場指導當事人使用“鞍山交警事故快處”微信公眾號,再由遠程視頻快處中心民警進行後續處理。

  “交通事故遠程視頻快處中心”聯合25家保險公司,成立了鞍山市道路交通事故定損(拆解)中心。凡通過遠程視頻快處中心處理的交通事故受損車輛,全部在該中心統一定損、統一拆解、統一理賠,真正實現了事故處理“取證、定責、定損、理賠” 全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標。

  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負責人吳立賓表示,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將繼續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著手,強化“科技+人文”治理,努力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城市創造有序、暢通、安全、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環境。(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