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兩村民被困激流命懸一線 消防水域救援隊深夜施救

2020-05-06 17:35: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5月5日21時40分,遼寧省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水域救援隊接到支隊指揮中心命令,距離市區40多公里外的湯山城鎮太和村愛河支流有一男一女兩名村民被困,現場水流湍急,水位不斷上漲,情況非常危急。

  接警後,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水域救援隊立即出動2車10人,攜帶衝鋒舟、救生衣等水域救援器材趕赴現場,經過現場觀察和詢問附近村民,得知此處河水最深的地方為4米,河水暴漲是因為上流100多公里處水庫放水導致,支隊指揮中心迅速協調上游水庫停止放水。然而由於水流過急,利用衝鋒舟救援十分困難,並且因大風、水急等不利因素影響,救生拋投器操作困難,救援一度陷入僵局。

丹東兩村民被困激流命懸一線  消防水域救援隊深夜施救

消防隊員利用無人機投放引繩的方法進行營救 供圖 丹東市消防支隊

  水域救援隊不得不採用第二套救援方案,利用無人機投放引繩的方法營救被困人員,但被困人員心理過於緊張,不慎將“救命繩”落入水中,營救不得不中斷。

  隨著水位不斷上漲,被困人員體力和心理都面臨巨大的考驗。水域救援隊遂採取第三套救援方案,“品字形”多人橫渡救援。水域救援隊隊長田慶豐表示,岸邊的消防員拉著保護繩,後面兩名隊員用身體頂著前面一名隊員,用探桿邊探邊走,但是由於水流湍急,三名隊員還是在河水的衝擊下,瞬間被沖倒,嗆了不少水。當救援人員到達兩名被困人員身邊,經過溝通,兩人已經快達到身體極限,體力明顯不支,已經無法配合救援行動一起返回。

  救援隊迅速將情況彙報給現場全勤指揮部,指揮部命令三人先返回,決定採用第四套救援方案,利用上游放船的形式營救被困者。

丹東兩村民被困激流命懸一線  消防水域救援隊深夜施救

水域救援隊採取“品字形”多人橫渡救援 供圖 丹東市消防支隊

  22時40分,在距離被困者150米的上游孤島,水域救援隊用水面漂浮繩第一次係住船體,因船隻條件和水面環境影響,由一名熟悉水流環境的當地漁民操控船身位置,向被困者撐去,即將到達被困者身邊時,由於水下暗流導致船體傾斜,岸上隊員迅速將船隻拉回,準備進行第二次救援。

  22時50分,第二次放船,救援隊選擇了更遠的路線,這次船隻順利到達指定位置,將一名被困者救至船內,營救成功。23時15分,第二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被困村民被營救後激動地説:“我倆真的是撿了條命,只有你們會為我們這麼拼命了,謝謝消防員……”(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