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熱血5少年昔日火場救人 如今做好榜樣

2020-05-14 12:02:18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他們現在的表現比以前好很多,對自己的要求也嚴格了。”5月12日中午,記者採訪了東港市職教中心2018級計算機網絡(1)班班主任姜麗娜,提起自己的5名學生,她露出滿意的笑容。

  姜麗娜口中的5名學生分別是2018級計算機網絡(1)班學生趙澤宇、劉玉林、牛慶、潘泓宇、于馨志。2019年3月23日,東港一小區居民樓發生火情,現場濃煙滾滾,5少年第一時間發現火情,衝進火場,幫助居民樓內群眾逃生。提起一年前的經歷,5名“熱血少年”仍記憶猶新。

  “當時情況緊急,沒多想,就想著趕緊救人。”當時,5名少年正在小區對面的健身房進行體能訓練,忽然發現對面居民樓濃煙滾滾,他們立即意識到可能出現火情,於是,5人立刻終止訓練,奔向火災現場。到達現場後,5人緊急應用了在學校學到的消防應急處置安全知識,並迅速做了分工。于馨志負責報警,並在樓下接應樓道疏散居民,其餘4人上樓挨家挨戶敲門告知火情。其間,一戶居民家中只有母女二人,女孩只有四五歲,得知著火情況後,母親一時不知所措。見此情景,徵得女孩母親同意後,牛慶抱起女孩和潘泓宇一起護送其迅速下樓,劉玉林則留在後邊攙扶女孩母親撤離。此時的趙澤宇則冒著濃煙,繼續上樓挨家挨戶通知居民迅速撤離。

  經過5位少年的疏散,在及時趕到的公安和消防人員的施救下,樓內居民最終全部撤離到安全地帶,大火也被及時撲滅。施救中,5名少年儘量幫助居民護住口鼻,自己卻被濃煙熏嗆得呼吸困難,有的在施救中腳踝扭傷,有的胳膊被蹭傷。他們只在火災現場休息片刻,看到大家安全後,便悄悄離開。

  他們的事跡被報道後,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也在悄悄發生變化。

  “我現在上午上網課,下午去鍛鍊,這是我給自己做的規劃。”5月12日中午,記者採訪到因疫情原因還未返校的牛慶,跟大多數放“長假”的孩子不同,他給自己的假期規劃得滿滿噹噹。

  牛慶現在的生活很自律,他告訴記者,因為自己有了這份關注和榮譽,就應該更積極努力,提升自己,給同學做一個好榜樣。他畢業後想成為一名軍人,為了身體條件達到合格標準,體型偏胖的他現在就開始堅持運動、減肥,一個多月就減掉15公斤。

  疫情期間,5少年還自發製作了防疫小視頻,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從自己做起,號召大家做好防護。“我們看見很多人為抗擊疫情付出那麼多,我們作為學生也不能做什麼,就想讓大家都做好防護,不要給社會增加負擔。一個人力量小,我們就5個人一起做。”提到製作抗疫視頻的初衷,劉玉林告訴記者。

  與牛慶一樣,劉玉林也在為能成為一名軍人而做準備,每天堅持體能訓練。在學習方面,他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以前學習並不好的他,現在變得很努力。平時生活中,他高標準要求自己,經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在他們的帶動下,現在班級氛圍都不一樣了,全班學生都比以前積極主動,有什麼活搶著幹,紀律也變好了。”姜麗娜説。

  如今,5名學生已經從昔日的“熱血少年”變成了如今的“榜樣力量”。他們説,如果再選擇一次,他們還會義無反顧地衝進火場,而且會把平日在學校所學的火場逃生方法應用得更好。 (記者 張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