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馬市島向宜居宜業邁進

2020-05-14 11:29:55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日前,丹東市及振安區的重點民生工程項目“馬市島鄉村環境整治工程”基本完成,馬市島島內人居環境煥然一新,為該地區集農業、文化、旅遊于一體的“全域綠色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5月13日,記者走進振安區九連城鎮馬市島,貫穿全島的柏油路及街巷水泥路平整又清潔,道路兩側路邊石和排水溝規整而統一。馬市村村部前的一塊空地,建成了一處上千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廣場周圍還立有“村規民約”、“村務公開”、“光榮榜”等宣傳欄。“村子面貌發生了大變化,飲水、改廁、排水等工程也讓全島的‘裏子’改善了。”村工作人員説。

  馬市島地處九連城鎮,由愛河東西支和鴨綠江三條水系環繞,這裡不僅臨近丹東市水源地,還是城市的“菜園子”。從2018年始,振安區積極爭取上級專項資金,並整合自籌及配套資金上億元,全面啟動“馬市島鄉村環境整治工程”,從飲水安全、排水工程、交通道路、村容村貌、旱改廁、路燈照明等方面,一體化綜合推進該地區的人居環境升級改善。

  2018年9月開工建設的給排水工程是馬市島鄉村環境整治工程核心部分,當年完成了主管線鋪設工作,鋪設污水、自來水管線約10.2公里,搭建橫跨愛河西支壓力管250余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5座。去年3月初支管網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在規定時間節點內,累計鋪設兩期工程污水管線約75公里,自來水管線約43公里,基本實現對島內居民和企業污水收集全覆蓋。同時,新建污水收集池23座。隨著管網工程結束,又對損壞的路面進行修復,共修復水泥路面約24萬平方米,黑色路面約12萬平方米,鋪設路邊石約10公里,新建路燈344座。去年3月初,投資3980多萬元開展農家改廁工程,為村民安裝水衝坐便3057個,新建化糞池2829個,鋪設污水收集管線74734米,上萬名村民受益。

  記者在馬市村採訪,竟然沒見到路邊有垃圾箱。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島上嚴格落實垃圾分類處理,將垃圾分為生活、生産和建築三類,村裏安排專人收集生活垃圾,對生産和建築垃圾,村裏也專門設立了集中收集處理點。

  據介紹,在“馬市島鄉村環境整治工程”的基礎上,島內將實施“全域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庭院經濟和旅遊經濟,“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願景,即將在馬市島上成為現實。

  (記者 刁慶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