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精準幫扶決勝脫貧“收官戰”

2020-05-15 09:16: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撫順精準幫扶決勝脫貧“收官戰”

新賓滿族自治縣平頂山鎮村民靠養殖業走上致富路。 特約記者 門瑩 攝

  5月13日,走進新賓滿族自治縣榆樹鄉蔡家村,記者看到,一座座大棚遍佈田間,裏面整齊碼放著成千上萬的菌棒,菌棒上長滿了大小不一、形如小傘般的香菇。菇農們有的採摘成熟的香菇,有的擺放菌棒,有的為菌棒扎孔,忙得不亦樂乎。自蔡家村開始發展香菇種植産業以來,這小小的“致富傘”讓老百姓在脫貧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順當。

  今年以來,撫順市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統籌資源,合力攻堅,逐一擊破重點難點問題,補短板、強弱項,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確保剩餘185名貧困人口脫貧,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以下的5169名已脫貧人口一半以上實現收入超過5000元,已脫貧人口不返貧。截至4月份,全市185名未脫貧人口中,已達到脫貧標準53人,佔比28.6%。

  盯緊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撫順市倒排工期、壓茬推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撫順市對185名未脫貧人口基本信息、幫扶措施和脫貧進度等製作圖板,上墻公示,實時跟進,精準幫扶,脫貧一戶,銷號一戶。目前,185名未脫貧人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部解決,已有53人收入水準達到4400元以上。全市5169名年人均純收入在5000元以下已脫貧人口幫扶情況在村、鄉兩級挂圖,市、縣實施電子管理,明確增收措施,加強工作調度,有399人收入已經達到5000元以上。

  強化保險兜底,築牢脫貧防線。實施農村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收入認定銜接,落實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收入核算、支出核減等政策,將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年人均5019元,將更多的貧困人口納入兜底保障,實現穩定脫貧。到4月末,又有178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了低保。

  撫順市還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建檔立卡系統內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以下或年人均純收入不穩定、“三保障”不牢固已脫貧人口進行監測,針對可能出現的産業收入、基本醫療保障、義務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不穩定的返貧人員給予針對性幫扶。

  為了確保各項政策能夠順利落實,撫順市將全面加強監督考核,發現問題及時進行通報,對推諉扯皮、工作滯後、成效差的給予通報批評。對通報批評反饋問題整改不力的,要對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進行約談,給予問責。同時,開展全市脫貧成效大普查專項行動。由縣區級包鄉領導、各鄉鎮黨委書記和下派鄉的“第一書記”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所有行政村和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普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由市縣組成核查組,按照30%以上的比例對全部貧困人口脫貧情況進行抽查核查,發現問題交辦各相關縣區和責任部門限期整改。由市委巡察辦組成機動巡察組開展機動巡察,對工作開展不力、問題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記者 周明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