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藝術家“雲合奏”用音樂傳遞祝福

2020-05-15 09:24: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中外藝術家用音樂傳遞祝福

中外藝術家“雲合奏”用音樂傳遞祝福

中外藝術家“雲合奏”用音樂傳遞祝福

中埃藝術家“雲合奏”《凱旋進行曲》。

  音樂無國界。近日,遼寧歌劇院(遼寧交響樂團)藝術家與意大利、埃及藝術家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共同演繹《真愛樂章》《凱旋進行曲》,用歌曲和交響樂曲激勵人們面對困境,為戰“疫”助力。

  共同演繹歌曲《真愛樂章》

  在抗擊疫情的時刻,中意兩國藝術家攜手“聲”援,以“雲演唱”方式,聯袂演唱歌曲《真愛樂章》,用音樂作品表達共戰疫情的心聲,奏響希望,傳遞祝福。

  遼寧歌劇院(遼寧交響樂團)是有著60年曆史的藝術院團,意大利是歌劇的故鄉。此次兩地藝術家“雲合唱”由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遼寧歌劇院策劃。據遼寧歌劇院院長田劍峰介紹,意大利疫情暴發伊始,遼寧歌劇院就有了這個跨國合作的想法。“遼寧的歌唱家和意大利的藝術家共同用音樂方式唱響希望、傳遞祝福的想法是完全可行的。”於是,通過與意大利歌唱家溝通,雙方都願意用這種方式合作。隨後的半個月時間,雙方選定合作歌曲《真愛樂章》。這首歌是意大利那波利民歌。歌詞大意是:因為戀人的離世而苦痛憂傷,我在心中輕輕地吟唱,這是愛的頌歌,我為你歌唱,歌唱一曲甜美的真愛樂章。

  選定合作歌曲後,進行翻譯、修改、調整、音樂銜接。隨著意大利疫情蔓延,雙方通過網絡完成音樂合作也增加了難度。田劍峰説,對方將演唱音視頻傳來後,遼寧歌劇院進行最後的合成,共同演繹了《真愛樂章》。

  “雲合奏”播出後受好評

  作為兩個重要的文明古國,中國和埃及都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雖然遠隔重洋,但中埃友誼就像長江和尼羅河水一樣,奔涌向前,源遠流長。

  遼寧歌劇院副院長朱新宇説,去年遼寧交響樂團應邀赴埃及演出,與開羅歌劇院的同行結下了友誼。疫情發生後,他們了解到兩所歌劇院的音樂家都在家中工作,於是萌發了隔空合奏一部作品的想法。

  《凱旋進行曲》選自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爾第膾炙人口的歌劇《阿依達》。這部歌劇講述了古埃及法老時期的故事。樂曲旋律高亢激昂,表現了凱旋的士兵英武灑脫的雄姿,契合人們渴望戰勝疫情的心聲。拍攝計劃確定後,開羅歌劇院的5名音樂家迅速在各自家中錄製了演奏片段,及時傳給開羅中國文化中心。

  朱新宇説,這段時長僅1分34秒的“雲合奏”視頻,經過了近半個月的溝通、選譜、錄製、剪輯,“我們反復錄製,最後才把完整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遼寧交響樂團首席李秋來説:“這樣沒有指揮的演出還是頭一回。獨自在家錄製曲子,想要分毫不差地踩在一個節奏上是很難完成的,團裏很多人都要錄上七八遍。”這次跨國“雲合奏”的創意者、遼寧歌劇院(遼寧交響樂團)小號首席袁野説:“我在家裏的琴房演奏,埃及的小號手在他的家中演奏,雖然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但是我們卻能以音樂為載體,分享共同演奏的欣慰。”

  前不久,合奏視頻在開羅歌劇院和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官網播出,受到埃及觀眾好評。他們表示, 通過線上演奏的方式,不僅傳遞了信心和力量,也豐富了居家期間的文化生活。(記者 楊 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