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文旅局十二項舉措促全市文旅業復蘇發展

2020-05-16 19:47: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大連市文化和旅遊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統籌兼顧,堅持防疫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針對文化和旅遊市場恢復與振興,大連市文旅局多次進行調研座談,找準發力點,陸續推出十二項舉措,支持文化旅遊業克服疫情影響,擴大市場消費,促進文化和旅遊業發展。

  一是調整旅遊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範圍和扶持方向。大連市文旅局啟動2019年度大連市旅遊發展專項資金的申報、審核、撥付工作,對於專項資金的使用方向、績效評價和後續監督檢查,視疫情影響予以適當調整。

  二是設立旅行社紓困扶持專項資金。大連市文旅局對兩年以來經營狀況穩定,且未發生重大旅遊安全責任事故、未被列入失信企業黑名單的旅行社,主動申報專項資金扶持的,按2019年度經營綜合情況和社會貢獻度綜合排名順序予以補貼。

  三是對招徠外埠遊客的旅行社等企業給予獎勵。大連市文旅局對旅行社等企業“引客入連”實施專項獎勵。獎勵期限為該措施公佈之日起三個月內。

  四是發放旅遊惠民消費券。大連市文旅局鼓勵大連人遊大連、外地人遊大連,發放300萬元旅遊惠民消費券,每張面值20元,共發放15萬張,每人限領兩張,使用期限為三個月,僅用於抵值購買門票,在A級景區和博物館使用。

  五是指導落實國家、省、市出臺的相關政策措施。大連市文旅局舉辦線上文旅企業扶持政策宣講會,邀請市文改辦、市人社局、市銀保監局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分別就專業領域內的政策規定進行解讀。

  六是暫退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從2月5日起,大連市文化和旅遊局就啟動了暫退旅行社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工作。截至5月1日,共為310家旅行社核發“旅行社品質保證金取款通知書”,核定暫退品質保證金總金額7825.6萬元。

  七是為星級飯店和互聯網上網服務企業減輕負擔。大連市文旅局協調天途有限公司對接收境外衛星電視並已簽訂2020年《高端客戶數字電視服務協議》的星級飯店企業,順延2個月收視期;協調市通信管理局對持有《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的互聯網上網服務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以政府發佈停、開業令為準)免繳專線及寬頻使用費。

  八是優化對文化和旅遊企業的行政審批。大連市文旅局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簡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大連市文旅局開通審批受理便民通道,實行電話預約辦理,在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對企業因疫情而延後的行政審批事項,經批准同意可實施“容缺審批”;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

  九是引導文化旅遊融合促進提質增效。大連市文旅局多次召開座談會,組織各縣區文旅局和相關企業在線進行産業知識的學習,運用互聯網平臺免費對全市導遊開展線上培訓。截至5月1日,大連市文旅局已免費舉辦兩期大連市導遊培訓班,開設11個主題課程,平均每個主題課程的在線參訓人數達到近3000人,基本覆蓋全市在職一線導遊。

  十是加強市場宣傳推廣。大連市文旅局推出“春到大連”主題宣傳活動,收集、梳理和匯總春季旅遊産品,以多種形式宣傳和展示大連文化旅遊資源。

  十一是加強金融政策支持。大連市文旅局對還款困難的文化和旅遊企業,採取調整還款計劃、續貸等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企業,經債權銀行認定,可依調整後的還款安排報送信用記錄。

  十二是加大對旅行社的法律援助。針對旅行社因疫情引發的法律糾紛,大連市文旅局積極提供援助,設立旅行社法律問題志願者工作小組,為旅行社應對旅遊糾紛和其他相關法律問題提供服務,降低法律風險,減少實際損失。(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