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市將建設5G基站1100個 實現熱點地區全覆蓋

2020-05-19 09:10: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鐵嶺市將建設5G基站1100個 實現熱點地區全覆蓋

參會人員在活動現場體驗5G新設備 供圖 鐵嶺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5月17日,“5·17”世界電信日暨鐵嶺市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工作座談會如約而至,省內行業主管部門、國內數字經濟領軍企業雲集,為鐵嶺市發展大數據産業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互動展示吸引眼球  大數據産業融入日常

    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期間,鐵嶺市鐵嶺縣李千戶鎮與鐵塔公司達成合作,在該鎮山區安裝8台視頻監控和傳輸系統,在後方機房安裝後端監控平臺,建成了森林防火預警監測系統,提高了火災預警和快速反應能力。目前,鐵嶺市與鐵塔公司達成了深化合作意向,推進全市河流污染監控預警系統建設。

  佩戴上VR實景設備,就可以通過攝像頭、網絡與目標地點遠程連接,並可以隨著體驗者身體的轉動360度查看,仿佛身臨其境一般;通過內置晶片,使用手機軟體控制類人機器人的行動,享受無延遲的快感;利用智慧溫濕度感應器,幫助農戶實現手機在手,棚內實時情況一目了然……因為各具特色的展示,鐵嶺移動、鐵嶺電信、鐵嶺聯通的展位旁也吸引了不少與會人員駐足觀看、體驗,大家紛紛讚嘆大數據産業為日常工作、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

鐵嶺市將建設5G基站1100個 實現熱點地區全覆蓋

參會人員在活動現場體驗5G新設備 供圖 鐵嶺市委宣傳部

  行業領軍人物雲集  碰撞智慧的火花

  座談會上,省級主管部門負責人悉數到場,行業領軍人物雲集。省通信管理局、省發改委、省工信廳帶來大數據産業發展政策信息,三大運營商、鐵塔公司將數字經濟發展規劃與智慧鐵嶺建設密切結合,華為、中興、烽火通信、中國軟體、宏圖創展、中電智雲等數字經濟領軍企業掀起頭腦風暴,表達合作意願。

  鐵嶺市部分企業家代表,市四大班子領導及各縣(市)區、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真聆聽、認真記錄,産生強烈共鳴。遼寧中德電纜有限公司行政總監于佳倫表示,這次座談會是一次難得的與數字經濟親密接觸的機會,也讓公司上下對融入大數據産業信心倍增,今後將繼續加快發展的步伐。“公司新建的年産5萬公里智慧電網用電纜生産項目,預計購置生産設備83台套,同時與5G技術連接起來,建立起智慧化的生産車間。”

 全市大數據産業發展勢頭迅猛

  近年來,鐵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市大數據産業發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籌劃大數據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組織有關部門赴貴陽學習考察,對接5G網絡建設工作。鐵嶺制定了《關於落實遼寧省數字經濟工作部署的通知》《鐵嶺市加快5G通訊網絡投資建設方案》等系列文件,為全市大數據産業發展提供遵循。年初以來,鐵嶺市已建5G基站474個,完成全年計劃的43.1%。已經交付229個,開通179個,交付率和開通率均排在全省首位。目前,鐵嶺市電子政務雲體系構建完成,健康信息、養老保險、精準扶貧大數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四級一體化政務服務、12316信息等平臺投入運行,實現政務服務事項90%以上網上辦理,已有384戶企業實現上雲,有力地提升了社會治理現代化水準和工業企業服務水準。

  當前,“新基建”及相關産業,正在成為我國穩投資、調結構、擴內需的新引擎。鐵嶺將搶抓機遇,發揮“5G創新聯合實驗室”作用,重點抓好各項技術開發應用、各領域融合應用,努力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旅遊、智慧政務、智慧服務建設方面邁上新臺階。2020年鐵嶺市將建設5G基站1100個,室內分佈系統72套,完成投資4.8億元,實現市內主城區、重點企事業單位、重要交通樞紐、學校等城市熱點地區5G網絡連續覆蓋,實現各縣(市)區城區重點區域網絡覆蓋。

  簽訂合作協議 拓展發展空間

  座談會上,市信息和大數據服務中心分別與聯通、移動、電信三大營運商及鐵塔公司簽訂合作協議。

  “各方將在全市5G應用驗證、技術研究、産品研發、標準制定等方面共同投入技術和實施人員,為我們鐵嶺院校培訓5G創新應用人才,推進‘5G+智慧應用’、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大數據技術的研究和應用。”鐵嶺市信息和大數據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靳田介紹,為推進鐵嶺市“數字鐵嶺”建設步伐,培養專業人才,鐵嶺市分別與聯通公司、移動公司、電信公司、鐵塔公司及各相關高等院校、本地院校聯合成立“5G創新聯合實驗室”,在全市5G應用驗證、技術研究、産品研發、標準制定等方面共同投入技術及實施人員,培養創新應用人才,加快全市“數字鐵嶺”“智慧城市”建設進程。

  合作模式主要是四方通過“聯合實驗室”,共同在5G傳輸安全性、接入網特性、行銷業務、萬物互聯等各個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市信息和大數據服務中心主要負責政策的落地實施,協調提供應用場景。網絡運營商主要提供網絡、硬體系統及業務管控平臺等設備設施及相應支撐流程軟體開發。專業高校主要負責提供軟體系統、功能研發、講師及相應支撐,本地院校負責提供教室、場地及生源。”靳田介紹,實驗室將作為四方研發、培養人才的基地,也作為申請科研項目、申報科研成果、獲取政府政策、資金支持的基地。(文 吳可 王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