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同盛”建設助推葫蘆島衝破發展瓶頸

2020-05-23 17:01: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年來,遼寧省葫蘆島市委、市政府放眼全國大局,在推出系列經濟追趕舉措的同時,明確提出實施“三城同盛”城市發展建設。

  葫蘆島市改造老城區,提升新城區,連接興城市,實現同城同質協調發展的“三城同盛”實踐,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城市魅力,提振了人的精氣神,促進了葫蘆島經濟的一路攀升和城市人口的穩定增長。

  主動求變尋突破

  葫蘆島市作為海濱城市,坐擁遼西走廊黃金交通區位,城市擁有城、泉、山、海、島等旖旎的風光。當時的葫蘆島,作為遼寧省最後組建的地級市,由於多種原因,經濟發展從建市初的全省中游位次一路下滑。

  為了實現突破,葫蘆島市委、市政府發佈實施“三城同盛”建設,提出葫蘆島經濟要恢復到全省中游發展位次。與之相匹配,葫蘆島要發展成城區面積100平方公里、城區人口100萬的大城市。如此,葫蘆島才會在未來的城市發展競爭中站穩腳跟,逐風弄潮。

  所謂“三城同盛”,指的是改造老城區、提升新城區、連接興城市。老城區指的是老錦西縣城,人口密集,基礎設施欠賬較多,與建市後新建設的海濱新城區相比,反差較大。

  與此同時,距離葫蘆島新城區不過十公里的縣級市興城市,近年來發展迅猛,城市變化日新月異,如能連接起來,對葫蘆島來説絕對如虎添翼,對興城市而言,也是百利而無一害。

  謀篇佈局,排兵布陣,思想先行。民生痛點就是工作發力點、經濟增長點。“三城同盛”,這個具有突破性意味的思想開關一經打開,立刻就得到葫蘆島人的積極回應。

  修路架橋暢通“三城”

  102國道、沈山鐵路橫貫葫蘆島市老城區,隨著城市的不斷擴容發展,這兩條線逐漸成了來往老城區與新城區兩地上班族的“天塹”。改造前,新老城區僅有兩條道路相連,每逢上下班高峰時,大貨車、私家車排成長龍一眼望不到頭,堵上一小時是家常便飯。

  興建城市外環路,把102國道上的大貨車轉移到外環上去,居住在沿線附近的群眾也可從外環來往新老城區。沈山鐵路不能動,那就新增兩條跨越鐵路的新老城區快速幹道。這樣,海翔路、海航路、外環路三條快速幹道,改善了交通問題。

  除了高標準修路架橋,葫蘆島市還把外環路延伸到興城市,為興城泳裝産業帶來了人員新力量。如今,葫蘆島和興城市之間,有4條公路連接,開通了5條公交線路,數萬葫蘆島人在興城居住創業。

  龍灣海濱中央商務區地處葫蘆島與興城連接處的城市新中心,科技、網絡、電商、網紅、溫泉、旅遊、康養、商貿等服務業新業態、新元素薈萃,新城建設已經初見成效。

  駛上良性循環發展快車道

  為修繕老城區,提升城市承載力,葫蘆島市委、市政府從群眾最急迫的民生問題入手。葫蘆島的住房改善工程,改造了地處城區低窪易澇區域等棚戶區2342戶困難家庭住房;實施暖房子工程136萬平方米,惠及居民2萬餘戶。環境提升工程,綠化美化老舊和早期棚改小區162萬平方米,27927戶居民受益。完善基礎設施,新建青山水源凈水廠、水質檢測中心及輸配水幹管工程,實現城區24小時安全穩定供水;改造供熱管網68.14公里,供熱品質顯著提升。14條背街小巷的432盞新路燈,煥然一新的體育休閒廣場和連山廣場,讓喜愛運動的群眾有了休閒去處。

  作為全國重化工業起源地之一的葫蘆島,為治理水體品質,葫蘆島投資16.17億元,請專家制定綜合治理方案,建設數字河道水質管理系統;興建上延到城鄉接合部、長達42公里的“三河”截污納管工程,承接沿河企業排放廢水;修復29.2公里“三河”生態護岸,重現生態景觀;全面實施雨污分流工程,構建海綿城市;清理“三河”河道,護岸晾曬、底泥處理,徹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態濕地公園等。預計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區內將徹底消除黑臭水體,“龍須溝”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景觀。也因此,2019年葫蘆島作為環渤海地區唯一城市,成功入選國家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獲得中央財政4億元專項治理獎補資金。

  城市重建更重管。葫蘆島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為載體,強力補上城市精細化管理這一課,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光明小區花鳥寵物市場遷到城外,化工八區露天市場拆除違章亭棚和私搭亂建500余處1.5萬平方米,實現退路進廳;亂堆亂放和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被集中整治,市場秩序、道路秩序等得到全面恢復。

  城市環境好轉了,群眾看在眼裏,喜在心裏,倍加珍惜,也自發地為城市管理建設增光添彩。良性循環,讓“宜居宜業宜遊”的葫蘆島變了模樣。近3年來,葫蘆島“三城同盛”建設的實施日益走向縱深,距離全國文明城市目標越來越近,城市魅力不斷增強。連續三年固定資産投資兩位數增長,生産總值、財政收入省內排名均前移三位,其中財政收入排到第八,重回全省中游行列。人口外流得到有效遏制,城市人口實現年年穩定增長。

  現在的葫蘆島,各項“三城同盛”工程早已在疫情防控中復工。45個老舊小區改造、東部垃圾焚燒發電綜合處理廠建設工程等都在有序推進。日前出臺的《葫蘆島市加快夜經濟發展工作方案》,首次對連山、龍港、興城3個地區一併安排部署,這標誌著葫蘆島市規劃同步、交通同城、設施共建、服務共享的“三城同盛”建設,正在邁入新階段。(文 李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