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金普新區將打造數字經濟新基建試驗區

2020-05-25 18:17: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5月22日,東北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所在地——大連金普新區,與百度Apollo、中國電科就數字經濟試驗區新基建項目簽署合作協議。

  未來五年內,三方將共同打造數字經濟新基建試驗區,構築中國領先、世界一流的智慧網聯産業集群。

  大連市委常委、金普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鵬宇,百度集團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中國電科東北公司董事長陳玥含等出席簽約儀式。

  大連是中國北方重要的沿海城市、港口城市。大連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建設的總目標是打造“一樞紐三高地”,即全國重要的大型數據樞紐和全國知名的數字技術創新高地、全國一流的數字産業發展高地、全國領先的數字經濟融合應用高地。到2025年,建成具有鮮明特色的數字經濟生態體系,成為東北亞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和先行區,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位居全國前列。

  大連金普新區是東北地區對外開放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大連新興産業核心集聚區,已初步形成高端裝備製造、整車及核心零部件、電子信息、港航物流等重點産業集群。大連金普新區的智慧網聯建設,是其極富前瞻性的規劃,不僅將助力“新基建”成為大連“兩先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更將引領遼寧沿海經濟帶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對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深入推進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簽約的大連金普數字經濟試驗區新基建項目,將基於5G與人工智能技術構建智慧網聯創新環境,三方合力推動從研發、測試到商用落地全週期內基礎設施和示範應用環境的搭建。

  李鵬宇指出,隨著國家對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多地吹響了新基建項目投資集結號。大連市政府高度關注此次三方簽約的項目,目前新區正佈局産業項目,其中文旅、智慧城市、區域交通等産業都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而新區的金石灘、小窯灣、普灣、新日本工業團地、金州産業新園等區域具備很好的承接基礎。他希望百度Apollo能細化方案、明確節點,推動項目進入實質操作階段,新區也將為企業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使項目早日落地,實現互利共贏。

  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將以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核心技術推動大連金普數字經濟試驗區新基建項目建設,同時將做好頂層設計,紮實推動項目落地,助力金普新區早日實現世界級智慧網聯創新高地的宏偉藍圖。

  百度Apollo在自動駕駛、智慧交通領域深耕7年,已形成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智慧車聯三大開放平臺。中國電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國內惟一覆蓋電子信息技術全領域的大型科技集團,在全國範圍內積極佈局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工程,構建起數字中國發展之基。目前,中國電科與金普新區正在打造“東北地區第一數字城市大腦”。(文 李永鵬 高雲飛 李明哲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