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局立山分局友好派出所運用“三字訣”做強警務工作

2020-05-28 11:41: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今年以來,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公安分局友好派出所持續深化 “做忠誠衛士、創平安鞍山、建首善鐵軍”理念,聚焦“打、防、管、控、服”五項公安主業,運用“三字訣”工作法,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維護轄區秩序。

鞍山公安局立山分局友好派出所運用“三字訣”做強警務工作

友好派出所領導班子將“群眾滿意”化作最熾熱的初心 供圖 鞍山公安

  “合”字訣:外部融合 內部聚力

  友好派出所所長李悅在談到與社區街道、群眾力量聯合防疫時深有感觸:“既要職責清晰、分兵把口,又要無縫銜接、形成合力,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落地生根,社區群眾才會滿意。”

  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友好派出所主動加強與社區幹部和轄區群眾的溝通聯絡,通過開展“無接觸”走訪慰問、“視頻化”聯席會議,“微信群”警民懇談等多種創新形式,與友好街道黨工委合力打通便民利民渠道,探索建立多元化社會治安管理方式,密切聯繫群眾、廣泛發動群眾、全面服務群眾,把公安工作和防疫任務的觸角延伸到轄區每個角落,真正做到全方位、無死角。

  今年以來,共依託群防群治力量防免各類案事件50余起,聯動化解矛盾糾紛30余件,特別是5月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5%。

  “合”的力量不僅體現在外部融合,更源自內部的凝心聚力。友好派出所在基層黨建和隊伍建設方面,不僅突出強化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引領示範作用,更是做實做深談心談話這個優良傳統,及時提出行之有效的辦法破解工作中的難題,及時加大關懷慰問力度,解決民警的“後顧之憂”。

  友好派出所成立了5個戰時黨小組,由所領導帶隊分片包乾,對接轄區內11個社區,定崗、定責、定人,確保各項工作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派出所還組建了4支勤務應急小分隊,採取扁平化指揮調度,根據研判結果對群眾密集的場所區域展開巡邏,並隨時根據指令對聚集性苗頭事件精準快速反應,第一時間進行疏導分散。

鞍山公安局立山分局友好派出所運用“三字訣”做強警務工作

戶籍民警廣泛宣傳非戶籍人口“零門檻”落戶新政策 供圖 鞍山公安

  “幹”字訣:勇於擔當 幹字為先

  “政府定準了的事兒,咱就拿出擔當精神,堅定不移地幹。”友好派出所副所長王厚強説。今年56歲的王厚強把人生中最年富力強的36年奉獻給了同一個社區,社區裏2394個家庭、6658名居民的情況他都掌握得八九不離十,不少居民都把他稱為“活地圖”。

  近年來,王厚強不斷思考如何立足本職,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不斷探索多元矛盾糾紛化解新機制,並依舊在“幹”字上找尋著答案。王厚強組織所內經驗豐富的社區民警成立了“調解小分隊”,深入社區開展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特別是針對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落實“一人一策”、逐人制定幫扶計劃,在排憂解難中取得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理解與支持。5月份以來,“調解小分隊”共化解居民糾紛7起,走訪慰問困難群眾5人次,幫扶安置工作1人次。

  同樣“幹”出成績的,還有“民生小案”攻堅戰。友好派出所針對轄區內警情特點,不斷控發案、破現案、堅持常態化打擊整治,組建了“治安突擊小分隊”,圍繞群眾關切的侵財案件展開重點攻堅,全力保護百姓的“錢袋子”。

  5月13日,某快遞公司友好投送點部分快遞包裹被盜,“治安突擊小分隊”僅用5小時便抓獲兩名盜竊嫌疑人,當場繳獲被盜快遞包裹23件,為群眾挽回損失一萬餘元。隨後通過細緻研判和審訊深挖,“治安突擊小分隊”連夜再出動,成功抓獲另外兩名盜竊包裹嫌疑人。

鞍山公安局立山分局友好派出所運用“三字訣”做強警務工作

民警夜查,全力保護百姓的“錢袋子” 供圖 鞍山公安

  “細”字訣:踏石留印 落到實處

  細節決定成敗,抓細節不僅體現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更體現出始終將轄區群眾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的為民情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友好派出所聚焦服務企業復工復産、護校安園復課、消防隱患排查、靜態交通整治等專項工作,抓住細節,落到實處。

  社區民警通過警民微信群和個人朋友圈每日推廣官方通報和防範常識,主動收集單位個人的困難訴求,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企業商戶開闢綠色通道。治安民警組建“巡邏突擊小分隊”,加大警車街面巡邏力度,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增強震懾力、控制力。5月份以來,“巡邏突擊小分隊”共盤查可疑人員19人次,檢查治安場所27處,整改消防隱患3處,查處靜態交通違法問題103件。

  友好派出所還充分發揮信息化應用成果,最大程度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智慧服務。戶籍民警通過微信群、社區宣傳等形式廣泛宣傳非戶籍人口“零門檻”落戶新政策,積極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以及電話預約、網上預約等辦理方式,建立便捷的綠色服務通道,今年以來已快速辦理戶籍業務1200余件。為確保轄區內三所學校安全有序複學復課,社區民警設立了早晚高峰“護學崗”,積極會同校園保安、教職工、社區工作人員等多方力量,高效引導學生測溫消毒、有序入校。

  友好派出所民警將“群眾滿意”化作最熾熱的初心,齊心“合”力,“幹”在實處,落到“細”節,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確保了轄區治安和環境的穩定,贏得了百姓的由衷讚譽。(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