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聚焦六大方面 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2020-05-30 17:42:1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遼寧省聚焦六大方面 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曹桂喆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建築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牽動作用。從近些年遼寧省的數據看,建築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6.5%以上,建安投資佔遼寧省固定資産投資的60%,解決了100多萬人就業。

  5月29日,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曹桂喆在發佈遼寧省建築業發展和《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文件有關情況時,介紹了上述數據。

  2019年遼寧建築業重回正增長軌道

  2019年,遼寧全省完成建築業總産值3554.6億元,同比增長0.7%,高於2018年同期5個百分點;在省外完成産值1050.7億元,同比增長4.9%,“走出去”取得初步成果。

  截至目前,遼寧省建築業企業共12000戶,其中特級企業13戶,涵蓋了房建、市政、鐵路、公路、水利、冶金等6大行業,同時鋼結構和建築幕墻工程等專業承包企業在國內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可以説,近年來遼寧建築業逐步企穩回升,2019年建築業總産值重回正增長軌道。

  但是,全省建築業仍然存在市場份額不高,企業結構不合理,“專精特”企業少,競爭力不強等問題。特別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建設項目開工數量比同期大幅減少,全省建築業面臨的衝擊更加顯著,困難更多、挑戰更大、任務更重。

  為充分發揮建築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作用,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提升建築業對全省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遼寧省政府出臺了《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的出臺,對建築業企業在爭項目、爭市場、增業績,開拓市場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支撐作用,打破了多年來制約遼寧建築企業發展的資質、資金、市場等方面壁壘。重點支持建築企業與央企和省外優勢企業合作經營,鼓勵建築企業與外埠企業聯合承包,參與“新基建”和民生工程建設,提高建築業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

  《意見》有6部分15條,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科技創新、堅持統籌協調發展、推進綠色建造方式、引領企業走出去、實現建築業共享發展等六個方面展開。

  遼寧已有6家國家級裝配式産業示範基地

  近幾年,國家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遼寧省住建廳建築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處處長王曉偉也介紹了遼寧的發展情況。

  2019年遼寧新開工裝配式建築項目面積1177萬平方米,佔新開工建築總面積的12.5%;其中鋼結構建築項目面積310萬平方米,佔裝配式建築新開工面積25.8%。截至目前,全省新建裝配式建築面積300.24萬平方米,為歷年來同期最高值。

  據遼寧省金屬結構協會統計,全省鋼結構建築部品部件年産能可達300萬噸,金屬圍護板材年産能可達500萬平方米。鋼結構年産能達到10萬噸以上的企業13家,金屬圍護板材年産能達到10萬平方米以上企業11家。遼寧有住建部認定的國家級裝配式産業示範基地6家,其中鋼結構裝配式基地2家。現已初步選定鞍山、本溪、遼陽為推廣鋼結構住宅試點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