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第十四屆“5·15政務公開日”宣傳活動落幕

2020-06-02 09:28: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

  原標題:省第十四屆“5·15政務公開日”宣傳活動落幕 

  5月31日,為期半個月的遼寧省第十四屆“5·15政務公開日”宣傳活動結束。以“做好新時代政務公開,助推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開展的“重要工作部門談”“行政決策大家看”“服務事項高效辦”“群眾難題我來答”“政務公開社會評”五大主題活動,受到群眾普遍關注和好評。

  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暢通政府與群眾之間的交流互動,以政務公開推動理念轉變與流程再造,助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近年來,遼寧省政府部門主動公開信息的範圍和深度不斷擴大。省政府高度重視此次政務公開日活動,考慮到疫情防控形勢,今年的活動主要以線上方式進行,省政府門戶網站設置了“5·15政務公開日”活動專題欄目,集中開展五大主題線上活動,並組織各市參照省政府門戶網站設置本地區政府門戶網站專題。據統計,活動期間,群眾瀏覽各級政府門戶網站活動專題信息近243萬人次,是去年線下活動時參與群眾總數的8倍。

  “重要工作部門談”,邀請省衛生健康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教育廳、省扶貧辦等15個省政府部門負責人圍繞群眾普遍關注的社會焦點問題,開展視頻訪談18期,解答問題101個,從5月15日起,在遼寧衛視相關欄目分期播出,省政府門戶網站同步發佈。各市開展訪談780余次,宣傳了政府工作成果,解讀了政策舉措,回應了社會關切。

  “行政決策大家看”,組織具有對外行政職能的政府部門梳理匯總2020年度將要公開的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點項目預告信息,並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學者等參與部門決策,通過政府網站等公開相關情況。

  “服務事項高效辦”,通過遼寧政務服務網集中公開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成效,圍繞高頻辦事事項、補正較多事項,通過視頻動漫、圖表圖解等方式,做好相關事項辦理指南、服務標準等解讀工作,以公眾喜聞樂見方式,提升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和獲得感。活動期間,全省辦理政務服務事項5.42萬件,較同期增長34.3%。

  “群眾難題我來答”,由教育、公安、民政等11個行業部門專家,圍繞招生考試、車輛及駕駛員管理、社會救助、公共法律服務等企業群眾訴求相對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現場接聽熱線,有針對性地解讀政策,8890網上平臺全程現場文字直播。據統計,全省共有1191名專家做客省市8890平臺,接聽群眾來電5190次,在線解答4192個,線下交辦998個,已辦結反饋868個。

  “政務公開社會評”,設計了全省政務公開工作情況調查問卷,通過各級各類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向社會發佈,請公眾對全省政務公開工作進行評價,並提出意見建議。參與調查的1.3萬餘人,對遼寧省政務公開規範化程度滿意的佔81.2%,對遼寧省政府信息公開及時性、準確性滿意的分別佔80.0%、82.4%,認為遼寧省政務公開工作為生産生活帶來便利的佔81.0%。

  據介紹,下一步,遼寧省將深入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管理,提升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準,開展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助推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 孔愛群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