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全市聯動應對重污染天氣 空氣品質1月28日轉為優-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28 19:57:41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月22日起,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瀋陽市天氣出現污染過程。截至1月27日8時,全市出現輕度及以上污染123小時,其中嚴重污染12小時、重度污染50小時。

  經遼寧省瀋陽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與瀋陽市氣象臺及遼寧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聯合會商,瀋陽市于1月23日15時發佈了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啟動Ⅲ級應急響應;于1月26日11時調整預警等級為橙色預警,啟動了II級應急響應。

  瀋陽市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迅速響應,積極採取行動,加大對各類固定污染源及機動車管控措施落實的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違法行為,應對重污染天氣。

       督促各項應急措施落實到位

  瀋陽市重污染辦聯合第三方團隊建立了雙重巡查機制,連續對各地區落實應急措施情況進行突擊檢查,對納入瀋陽市應急減排措施清單中的422家企業以及其他污染源進行巡查督辦,確保應急措施落到實處。

  預警啟動以來,市生態環境局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313人次、車輛139車次,第三方巡查小組出動巡查人員70人次,開展夜查晨查及交叉執法檢查等,檢查大氣污染源企業462余家,將發現的環境污染問題實時通報給各區、縣進行整改,並於1月24日下發了《關於在重污染應急期間督查發現有關問題的情況通報》,將部分未落實應急響應措施的問題進行全市通報。

  各地區及時落實各項應急措施

  瀋陽啟動預警後,各地區迅速啟動了區響應預案,組織對本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情況開展督查檢查工作。

  市生態環境局積極協調組織全市各地區、各部門按照瀋陽市應急減排措施清單落實三級應急響應措施,全員上崗、全力應對,聯合執法、建設、城管等部門開展執法巡查。市生態環境局在抽查應急減排措施清單落實情況的基礎上,還以秸稈管控、工地揚塵、散煤替代等為重點,加大了巡查力度和頻次,對發現的問題現場督辦整改。同時市生態環境局還會同市第三方團隊組成現場督察組,督察各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響應措施落實情況。

  市城鄉建設局成立15個督導組,共35人,檢查施工現場24處,發現施工現場方面存在問題3處,完成整改3處。

  市交通運輸局停止三環內新建公建停車場一切土石方施工,三環內公路建設停止一切與工程施工有關的活動;落實三環內汽車維修服務行業停止噴塗作業,通知382家維修企業停止噴塗作業,共出動2組4人次,督查58家,維修噴塗作業情況良好。

  市執法局嚴格按照應急預案要求,開展應急工作,一是清單目錄內64家運輸企業全部停止運輸;二是各區執法分局出動執法人員535人,對易發露天燒烤問題的460個點位加強巡查值守;三是全市9區出動掃路車172台,對街路、橋梁進行吸掃作業,出動2萬餘名環衛工人及時清理街路各類污染。

  市公安局在三環的出、入口科學布控警力,加強巡邏及視頻巡邏勤務,配合臨時指示標誌,及時發現三環路上通行的重型貨車並予以攔截,告知現行Ⅲ級管控政策並對其進行勸返工作;成立2組督導檢查組,在三環出入口勸返重型車輛20余臺。

  據不完全統計,1月23日至1月25日,全市各區縣開展應急響應8689人次,出動車輛3421台次,檢查各類企業、餐飲、工地等累計6197家次,發現問題56個,立案查處8個,其餘責令整改。

(已修改)【B】瀋陽:全市聯動應對重污染天氣 空氣品質1月28日轉為優-良

1月27日-30日數值模型預報趨勢圖 供圖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

  經遼寧省瀋陽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與瀋陽市氣象臺會商,全市空氣品質將於1月28日轉為優-良。(文 黃非)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