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百尺最美剪紙窗花長廊精彩亮相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1-29 09:30:20

  原標題:“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百尺最美剪紙窗花長廊精彩亮相

大連:百尺最美剪紙窗花長廊精彩亮相

攝影 張德磊

  金牛賀歲吉祥到,迎春送福節節高。2021春節將至,年味漸濃。為充分發揮傳統節日厚植家國情懷、培育精神家園的重要作用,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2021年春節、元宵節將要來臨之際,大連市文明辦開展了以“金牛送福,大連你好”為主題的“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活動。

  昨日,在大連地鐵青泥洼橋站和西安路站,數十名民間藝術家以非物質文化遺産剪紙窗花的形式共同打造的百尺最美剪紙窗花長廊精彩亮相。這是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攜手大連地鐵、大連國域無疆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窗花長廊長500尺,主題場景由16幅畫面組成,包含“金牛賀歲”“牛氣沖天”“福牛鬧春”等牛年春節有關的吉祥語以及“舞龍舞獅”“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等節日民俗場景。剪紙窗花長廊創想歷時3個月的策劃,由工藝美術大師鄭傑及南開大學藝術系楊樹山教授共同擔任藝術指導,由大連泓源剪紙藝術館的26名民間藝術家歷時50多個日夜共同完成。市民歐玲玲專門拍照發在朋友圈,她説:“這些剪紙很喜慶,看著心裏很溫暖,希望也能溫暖那些留在大連過年的外地人。”

  由市文明辦、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大連市文化館、大連市書法家協會承辦的“民俗禮包暖心送”活動準備了3000份民俗禮包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基層工作者、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以及“留連過年”的朋友們帶來節日的祝福。昨日主辦單位分別前往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山區桂林街道楓林社區、大連博物館,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志願者,以及交警、環衛工人、市民等送上“民俗大禮包”。留連過年的市民可以到大連博物館微信公號預約入館免費領取“民俗大禮包”。

  此外,春節期間,“大連公共文化”“大連數字文化平臺”將推出“金牛賀歲 共創新篇——2021大連市文化館聯盟網絡春晚”。大連市文化聯盟成員單位徵集、遴選推薦優秀節目錄製“網絡春晚”,同時,推出“金牛賀歲 圓夢小康——2021大連網絡春晚”。(文 許曉楠)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