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跳臺滑雪的風洞 遼寧製造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1-29 09:31:29

  原標題:為冰雪運動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跳臺滑雪的風洞 遼寧製造

助力跳臺滑雪的風洞 遼寧製造

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運動員正在進行風洞吊飛訓練 供圖 氣動院

  前些天,一封感謝信被發到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信中寫道:“通過半年的風洞訓練,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在近期創造了新的突破,多名運動員順利完成HS140跳臺首跳,其中宋祺武達到141.5米,成為中國首個跳過140米的運動員,再次成功縮小了與國際頂尖運動員之間的差距,凸顯了科學訓練的價值。”感謝信的落款是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信中所説的“風洞”,作為跳臺滑雪隊的“秘密武器”,完全由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航空工業空氣動力研究院(以下簡稱氣動院)瀋陽和哈爾濱的科研團隊設計製造,該院的試驗設施分佈于瀋陽和哈爾濱的四個地區,擁有兩個航空科技重點實驗室。

  冬管中心和跳臺滑雪隊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風洞為跳臺滑雪項目助滑、起跳、飛行等全過程技術動作的訓練測試、數據分析和技術指導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能夠幫助運動員更精準地改進技術動作、提高競技能力和運動成績。”

  眾所週知,對冰雪競速類項目來説,其競賽成績與運動員姿態、裝備及服裝的氣動性能密切相關。利用風洞進行針對性訓練,已被歐美冰雪運動強國廣泛採用,成為提高運動員競技成績的重要科技手段。對跳臺滑雪來説尤其如此,助滑、起跳、空中飛行和著陸,每個階段的姿態和發力都對飛行距離産生重要影響。風洞訓練在國際上已成為跳臺滑雪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往我國運動員每年都得專程到國外進行風洞訓練,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極高。

  氣動院院長袁立為記者揭開了國産風洞的神秘面紗:“空氣動力學技術在國內一直以來主要服務於軍用領域,比如沈飛設計製造的我國最先進的戰鬥機都是通過風洞試驗‘吹’出來的。現在,我們把空氣動力學技術應用到了體育科研領域,此次跳臺滑雪風洞的設計和製造都由氣動院的專業團隊完成,風洞為運動員模擬出了助滑、起跳及飛行階段的風阻環境,解決了跳臺滑雪項目訓練受氣候條件和體能限制的難題,大大提高了訓練效率。”

  袁立介紹:“河北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基地風洞的建設過程歷時不到5個月,創造了同類訓練設施建設的最短完工時間紀錄,為中國跳臺滑雪項目量身打造了世界最大、國內首座專用科研訓練風洞。與世界上同類風洞相比,該風洞不僅尺寸最大,而且流場品質極佳,風速控制更為精密,測試功能也最全面,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將航空空氣動力學技術應用於體育科學訓練,這也是國家體育總局一直以來提倡的‘科技助力奧運’理念的最佳實證。”

  此外,氣動院為冬運中心研製的另外兩座風洞,均為“可移動式訓練裝備”,都是在瀋陽製造、組裝,可方便運送到國家隊訓練基地進行組裝使用。原來放在吉林北大湖訓練基地的一座移動式訓練風洞現已搬到崇禮,運動員結合冬奧會比賽場地進行風洞助滑訓練和飛行訓練,效果更為良好。跳臺滑雪國家隊教練表示:“風洞大大提高了訓練效率,有助於運動員在倣真風阻中嘗試在跳臺上想做而不能做的技術動作,從而摸索運動技巧、加強肌肉記憶、提升技術水準,還有助於教練在相對靜止的狀態下對運動員的動作進行觀察和記錄,通過分析平臺地面和吊飛裝置上測出的壓力數據,有針對性地進行技術指導,提高運動成績。完全滿足了運動訓練要求,使用體驗超出預期。”

  事實上,2019年頒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就有明確規劃,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助力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提升。隨著競技體育的發展,科技和體育從原來的陌不相識已經發展為相濡以沫。應該説,氣動院的市場研判和需求分析很到位,院內新成立的體育科技事業部成為産業拓展的新方向。據介紹,2020年氣動院在體育領域簽訂的合同金額達4000余萬元,除了三個跳臺滑雪專用風洞,還研製開發了世界上首臺帆船地面模擬訓練系統,為冬、夏季奧運項目都提供了高科技訓練設施。

  北京冬奧會已進入倒計時,氣動院院長袁立表示,氣動院的科研人員會一直陪伴在中國冰雪健兒身邊,為他們日常訓練提供風洞技術服務支持。期待在北京冬奧會“雪如意”賽場上,中國跳臺滑雪健兒能夠創造新的紀錄,實現中國冰雪運動新的騰飛。(文 黃岩)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