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萊河礦業:“雙標”逆勢突破 築牢發展之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5 19:07:39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0年,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在全面落實“降本增效、規範提升”工作目標基礎上,實現收入4.23億元、納稅1.17億元,雙指標超額完成全年任務,為企業持續發展奠定基礎,也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加班加點 三個季度完成全年銷售計劃的95%

(已修改)【B】撫順萊河礦業:“雙標”逆勢突破 築牢發展之基

企業生産如火如荼 供圖 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

  2020年年底,萊河礦業生産熱度不減,幹勁不松,生産線開足馬力,礦區車水馬龍,一輛輛載滿精礦粉的貨車發往省內外。但在2020年年初之時,萊河礦業的生産車間還是一片沉寂。為配合疫情防控,萊河礦業結合實際,按照政府部署和要求,決定暫時性停工停産,生産設備和設施停擺、歸零。當年3月下旬,疫情防控出現拐點,為了響應撫順市委、市政府號召,萊河礦業按下了恢復生産“重啟鍵”。

  為早日達産達效,針對生産要求,萊河礦業生産車間等相關部門聯合研討、現場辦公,抓住關鍵環節精準施策。為解決尾礦壩注水時間長的問題,公司生産部經過精心計算,首次採用人工挖掘,另辟蹊徑實現快速補水。

  為保證設備運轉,提高生産效率,企業組織人員定崗看護,確保設備機組24小時運轉,很多崗位的工作人員都是端著飯盒邊吃邊幹,一心撲在工作上,這一系列有力舉措顯現了積極成效。

  據了解,自注水之日起,僅6天時間,企業單日産能達到了570噸(常規日産550噸),在復工後第一個月就生産出鐵精粉4萬多噸,超額完成月計劃生産量。截至2020年9月底,萊河礦業三個季度完成全年銷售計劃的95%。不過,很快,萊河礦業遇到了生産瓶頸。

  突破瓶頸 不停産不減員不降薪

(已修改)【B】撫順萊河礦業:“雙標”逆勢突破 築牢發展之基

技術工人對設備配件進行技改,為企業降本增效 供圖 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

  萊河礦業資源枯竭是早在幾年前就被預料到的事。根據實際情況,集團公司在去年6月同意萊河公司停産。雖有停産的條件,但在公司領導班子制定的工作計劃中,卻沒有這個選項。

  為了繼續創效,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拿出了壓箱底兒——40萬噸儲量的鐵礦石。但這40萬噸儲量的鐵礦石位置特殊,上面壓著6.6萬伏的高壓線路和一段南敖線公路,開採難度非常大。

  萊河礦業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積極與政府溝通,獲得支持和幫助,另一方面著手清理尾礦庫、治理邊坡等,做好準備。同時,萊河礦業進行“刮邦礦”收撿礦石維繫生産,確保不停産、不減員、不降薪的目標不打折扣。

  這些準備性工作收穫不小——礦山得到了治理和恢復,尾礦庫得到進一步加固,庫容進一步騰出了空間;通過小改改革,不僅對現存鐵礦資源充分利用,提高了經濟效益,還在“刮邦礦”中,只用近一年時間掙得三四百萬的收入。

  和時間賽跑 圓滿完成集團公司和自定目標

(已修改)【B】撫順萊河礦業:“雙標”逆勢突破 築牢發展之基

抓緊生産,與時間賽跑 供圖 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

  萊河礦業馬不停蹄地與市縣兩級政府溝通,協調落實解決公路和供電線路遷移工作。期間市縣兩級領導多次到企業調研,了解難處、傾聽訴求、解決問題,電力、路政、公安等部門也多次到企業現場辦公,共同為礦業生産創造便利條件,幫助企業和時間賽跑,奪回因疫情造成的損失。

  在多方努力下,2020年9月10日,兩條路的遷移工作順利完成,兩天后,第一車礦石順利出土……到2020年底,萊河礦業産量實現49萬噸,圓滿完成集團公司和自定的目標。

  完成任務並不是萊河礦業的終極目標。針對今後的發展,萊河礦業負責人表示,資源面臨枯竭是不爭的事實,企業在今後的發展中將居安思危,及時調整思路,在集團公司的領導和支持下,充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依託自身優勢和資源,想對策、找出路,謀定持續發展的新思路,讓企業長久煥發生機與活力。(文 王巍)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