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第四屆剪紙節開幕 參與者上至80歲下至4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7 14:21:34

【B】瀋陽第四屆剪紙節開幕 參與者上至80歲下至4歲

瀋陽剪紙節開幕 供圖 瀋陽市文旅局

  2月7日,由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皇姑區人民政府主辦,皇姑區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皇姑區文化旅遊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承辦的“瀋陽第四屆剪紙節”,在皇姑區文化藝術中心、瀋陽天地線上線下如期開幕。

  從2018年至今,瀋陽剪紙節已連續舉辦四屆。今年,瀋陽剪紙節共徵集作品2000余幅,參與者達500余人,來自遼寧、山西、陜西、吉林、黑龍江等10個省份。作者有上至80歲的非遺傳承人,也有下至4歲的剪紙愛好者。

  本屆剪紙節作品不僅有來自東北三省展現北方粗獷豪放技法的《金牛獻瑞》等作品,也有來自四川、陜西展現精雕細刻技法的《家風》等作品。

  瀋陽市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張敬軻不但參與了創作,還是策展人之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亞美尼亞的埃裏溫孔子學院學生的作品也參加了本次活動。來自吉林長春的中學教師姜玉娟用近一年時間製作的7米長、2米寬的《百牛圖》亮相瀋陽剪紙節。

  此外,本屆剪紙節堪稱紙藝衍生品大薈萃,不僅有剪紙、掐紙、摺紙、衍紙、撕紙作品,滿族剪紙、刻紙、套色剪紙、立體紙、紙壁挂、堆紙作品也出現在展覽中,更有日本和紙作品首次亮相剪紙節。其中,《聖潔》《雲上》等與多種紙藝、與傳統非遺技藝融合的作品十分吸睛。

  為滿足紙藝愛好者對剪紙節的期盼,也為留沈、留遼過年的外地和外籍朋友以及瀋陽市民提供豐富的節日文化活動,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本屆剪紙節採取線上開幕、線下預約觀展的形式進行。開幕式之後,市民可預約現場免費參觀。本屆剪紙節活動將持續到3月底。(文 郭宛卓)

  線上直播時間:2月7日10:00—10:50

  線上直播平臺:下載“一直播”APP  搜索“瀋陽晚報”登錄觀看

  線下展覽時間:2月7日至3月末(預約參觀)

  線下展覽地點:皇姑區文化藝術中心一樓展廳(瀋陽市皇姑區崇山中路103號)

  線下參觀預約電話:024-31851892

  線下市民參與打卡地:瀋陽天地一樓大廳(百福墻和百牛圖)(瀋陽市皇姑區北陵大街17號)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