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旗艦物種白頭鶴 今年首次飛來遼寧過年
來源:遼沈晚報  |  2021-02-08 09:41:56

濕地旗艦物種白頭鶴 今年首次飛來遼寧過年

濕地旗艦物種白頭鶴 今年首次飛來遼寧過年

白頭鶴飛到盤錦濕地越冬 盤錦市林業和濕地保護服務中心供圖

  日前,盤錦市林業和濕地保護服務中心聯合遼寧省野生動物保護和疫源疫病監測中心、葫蘆島市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協會聯合開展了省內越冬鶴類的調查。

  結果顯示,在遼寧省越冬的鶴類數量呈增加趨勢,其中,丹頂鶴在盤錦越冬數量達51隻,較去年增加了14隻;兩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頭鶴首次在盤錦濕地越冬,這也是遼寧省記錄史上首次出現白頭鶴。

  本次遼寧省境內越冬鶴類調查,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鶴類聯合保護委員會組織開展的2021年全國範圍冬季鶴類資源的同步調查。調查期間,在盤錦市、大連市、錦州市、葫蘆島市4個城市,共記錄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和灰鶴4種鶴類4875隻,較2020年增加了138隻;其他水鳥9種7918隻,較2020年種類增加了1種、數量增加了5613隻。

  盤錦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分佈有丹頂鶴51隻(幼鳥6隻)、白頭鶴2隻、灰鶴17隻、白枕鶴1隻;保護區週邊振興紙業氧化塘分佈有斑嘴鴨157隻、綠頭鴨1140隻、大白鷺1隻、蒼鷺7隻;大遼河鴨舌島河道分佈豆雁1000隻、赤麻鴨58隻、普通秋沙鴨1隻。

  “最令人高興的是,白頭鶴首次飛來盤錦越冬。”盤錦市林業和濕地保護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説。白頭鶴是濕地的旗艦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棲息于河流、湖泊的岸邊泥灘、沼澤和蘆葦沼澤及濕草地中,對環境要求極高,常成對或成家族群活動。白頭鶴來盤錦越冬,從另一方面也表明,盤錦市生態環境品質有了大幅提升。(文 胡月梅)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