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件“文物牛”在遼博講牛故事
來源:遼沈晚報  |  2021-02-08 09:41:13

60件“文物牛”在遼博講牛故事

許由巢父故事鏡

60件“文物牛”在遼博講牛故事

西京款吳牛喘月故事鏡

60件“文物牛”在遼博講牛故事

粉彩藍中釉開光人物碗 本組圖片由遼沈晚報記者查金輝 攝

  牛在古人的生産生活中有著何種地位,又有著何種文化內涵。在牛年春節,市民不妨來到遼寧省博物館,在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上可以一探究竟。

  日前,遼寧省博物館推出“牛轉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展覽遴選遼寧省博物館館藏“牛元素”文物60多件/組。展覽將持續至3月14日。

  在中國悠遠漫長的農業社會裏,牛佔據生産生活及習俗中極為重要的地位。千百年來,牛孔武有力而能擔負重任,耕地、拉車、負重,為人類生産生活提供了無可替代的幫助;牛無私奉獻、默默無聞的品性,也被世人所推崇;人們把牛當成鎮妖辟邪、吉祥如意的象徵。在十二生肖中,牛對應著地支中的“醜”,寓意勤奮與力量。出於對牛的喜愛,古人選取牛的藝術形象,廣泛應用在器皿、兵器、工具、用具、樂器、裝飾品上。

  在展覽上就可以看到白瓷劃花白描牧牛圖筆筒、紅陶臥牛、白釉陶牛、牛頭形銅帶扣、鎏金雙牛銅飾牌、錯銀臥牛形銅盂等有牛元素的文物。

  牛是一種親切而溫和的動物,忠厚老實,深得人類信賴。人們將牛作為坐騎,或駕車的役畜,常與老人、孩童、淑女為伴。在民間神話中,道家仙人常騎著青牛,“老子李耳,乘青牛西遊”的傳説廣為流傳。仙人騎牛、牧牛童子則是中國古代繪畫中的常見形象。除此之外,單純畫牛的各類美術作品也不少見。在歷代畫家筆下,牛壯碩強健、神態生動的形象被描繪得逼真傳神,意趣盎然。乘牛、牧牛間的恬淡情趣,躍然紙上,流傳古今。

  展覽展出的遼寧省博物館館藏清代《倣仇英百牛圖卷》,就描繪了漫步在河邊的水牛和牧童。畫卷中,牛或慢行覓食,或側臥小憩,或水中沐浴,或河邊嬉戲,可謂百牛百態,聚散有度而又富有情趣。牧童們邊放牧邊在水邊、樹蔭下玩耍,與眾多的牛共同構成了簡單、自足、歡愉的田園圖景。

  在展覽中展出的畫作中,齊白石《水牛圖軸》也備受關注。畫面中,水流粼粼、波光瀲艷,一頭水牛仰鼻泅渡,顯得格外從容、愜意。齊白石作畫構圖簡潔、筆酣墨飽,處處洋溢著自然樸實、生氣勃勃的氣息。

  牛郎織女、多如牛毛、九牛一毛、對牛彈琴……古人留下諸多與牛有關的典故和成語。

  比如成語“飲犢上流”:堯以天下讓之,不受,隱居聊城,放牧為主。遠古賢士許由結志養性,優遊山林,聽到堯讓位給自己而感到耳朵收到了污染,因而臨水洗耳。巢父,傳説中的高士,因築巢而居,人稱巢父,是許由的好友。巢父了解許由洗耳的原因後,便以許由洗耳的水為穢濁,不願讓牛在其下游飲水。“飲犢上流”指蔑視爵祿名位,風操高潔。

  在本次展覽中就可以欣賞到遼博館藏的許由巢父故事鏡。這件文物為圓形,平頂圓鈕。鏡背紋飾分為水陸兩部分,分界處的岸邊微微不半,似橋非橋。水中波浪間有一花草似的圖案,陸地上鈕左側一株大樹,枝繁葉茂,樹兩側有山。樹左一人坐在地上,右手彎曲抬至耳部,樹右一人牽牛右行,右手指向坐著之人。從人物的形象及衣飾、構圖看,應反映的是許由巢父的故事。

  魏晉南北朝至初唐,陪葬明器中既有馬車也有牛車,前者多為男性提供的,後者則為女性提供準備的。為女性提供的牛車,取其行駛穩健,無顛簸勞頓。此外,魏晉時期文人士大夫以牛車為青玄高遠的標誌,乘坐牛車遂為時尚。墓室中牛車的大量出土既是墓主人出行的生活寫照,也是社會思潮的具體物化。

  在本次展覽,就展出了遼博館藏的文物淡黃釉牛車,為隋朝陶製品。這件文物為模制。牛與車輪灰白胎,施淡黃釉。牛身與車輪部分飾黑花。(文 朱柏玲)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