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2-18 09:30:41

  原標題: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金石灘,“愛因斯坦”炫未來! 我國自主研發、技術國際領先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1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2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3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4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5

全球首家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今年將亮相大連

6

  [核心提示]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在舉國歡慶辛丑牛年春節的時候,一個充滿科技感和未來感的機器人科技展館正在大連金石灘旅遊集團文化博覽廣場緊鑼密鼓地建設中。該館為全球首家倣生人形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將在2021年夏天對外開放,由大連蒂艾斯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它將成為大連市新的科技文化旅遊體驗中心和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的新科技地標,也將成為大連市科技文旅和數字文旅的標誌性成果。在這裡,大連市民將近距離地接觸到面向未來的高新科技,欣賞到世界獨一無二的倣生人形機器人,體驗到前所未有的人機共生的未來生活。

  為讀者先“睹”為快,筆者日前前往正在建設中的該館進行了探訪。

  驚艷

  高科技打造

  神秘機器人世界

  據介紹,科技館內所呈現的倣生人形機器人在技術上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而其全部核心技術都是由我國自主研發完成。在科技館建設之初,蒂艾斯科技就本著“用最先進的技術,呈現最先進的産品,提供最先進的體驗”的原則,將其積累了10年以上的科技成果全部展示在金石灘的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內,打造了倣生機器人交互體驗區、機器人科普教育區、機器人益智娛樂區和最神秘的倣生機器人研發中心四個主要板塊。

  在倣生機器人交互體驗區,運用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實現了蠟像可動化,將原金石灘蠟像館內的蠟像全面升級為倣生機器人,運用智慧語音對話技術和智慧認知技術讓蠟像人物與遊客互動,打造出“一個場景即一段故事”的智慧遊覽體驗。運用聲紋合成技術和情感分析技術讓倣生機器人聲情並茂地再現歷史人物和場景。倣生機器人與遊客的互動將帶來別樣的科技體驗,通過巧妙的場景設置,將人機交互形式無縫銜接至人類社會的現實場景中,呈現出強烈的未來感和科技感,令人對未來的智慧生活充滿想像和期待。

  在機器人科普教育區,將由機器人替代人類擔當科學講解員,結合裸眼3D設備、數據可視化技術,利用AI+3D視覺衝擊及人機交互形式,全方位立體講解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前世今生”,為大中小學生提供一場又一場的知識和視覺的盛宴。館內還將定期舉辦機器人大賽、科技展、夏令營、冬令營、科學營等活動,為遊客和學生提供沉浸式的遊覽和學習體驗,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打造最佳的人工智能學習和實踐環境。

  在機器人益智娛樂區,將開展趣味橫生的實驗模擬和實習實踐活動,以娛樂的方式呈現知識,以有趣的形式感受科技,不論大人還是孩子都可以學習到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核心的創造性思維。在這裡,每一位遊客都可以通過高互動性和趣味性的實際操作,探索、感知和創造。

  館內最神秘的當屬倣生機器人研發中心,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面向公眾開放的倣生機器人研發機構。蒂艾斯科技將如同科幻電影中場景一般的機器人研發中心打造成開放式的高科技展館。遊客在這裡可以參與到倣生機器人的研發、生産當中。通過機器人繪聲繪色地講解,參觀者將近距離感受到機器人控制、聲紋合成、動作捕捉、面部識別、多輪自由對話等最先進科學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參觀者還可以走進研發中心,通過可視化窗口看到機器人研發人員的真實工作狀態,並詳細了解機器人的更新迭代過程,同時也將體驗到最新的機器人應用技術。在這裡,有最先進的研發設備、最炫酷的科技應用、最神秘的機器人産品。對每一位遊客來説,這都將是一次終身難忘的經歷;對眾多科技發燒友、創客、學生和家長來説,更是一次令人興奮的科技啟蒙之旅。機器人工程師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學習中來,希望能夠借此掀起科技學習的新浪潮。也許從這裡走出去的孩子們,將來就會成為下一代的機器人科學家。

  薈萃

  最先進的

  智慧倣生人形機器人

  技術研發精英

  機器人未來科技館是大連蒂艾斯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十年磨一劍的傾力之作。蒂艾斯科技(又稱EX機器人公司)專業從事智慧倣生人形機器人的研發、生産、銷售及服務,于2009年開始組建專業團隊進行人形機器人相關技術研發。2016年,獲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並擔任中國機器人協會副會長單位。2017年,企業于新三板掛牌上市。

  EX機器人是中國最先進的智慧倣生人形機器人研發企業,擁有100余項核心自主知識産權,擁有國際最領先的人形機器人控制技術、機器人作業系統開發技術、倣生皮膚製造技術,也是全球首傢具備量産能力的倣生人形機器人企業。同時,它還是微軟人工智能物聯網實驗室(Microsoft AI&IoT Insider Lab)在東北地區的首家技術合作夥伴、萬達加速器三期市場合作夥伴,曾獲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遼寧賽區電子信息行業一等獎、工信部賽迪年度最佳服務機器人大獎、大連市科技進步獎、上海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大賽一等獎等榮譽。

  公司研發團隊由日本早稻田大學人工智能專業博士後李博陽領軍,研發隊伍近百人。所有研發人員均長年致力於人形機器人的技術研發,該研發團隊也是該細分行業的頂尖技術研發團隊。EX機器人的研發中心還與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微軟成立聯合實驗室並共同開展機器人核心技術的研究。CCTV、澎湃新聞、鳳凰衛視、HBO等多家國內外媒體均對EX機器人進行過專題報道。

  圍繞人形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和應用場景,EX機器人已開展了對機器人産業的整體佈局。建設了智慧製造人才培訓基地,建設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及機器人科普教育基地,計劃打造城市科技新IP,計劃打造10大機器人智慧服務示範項目。

  EX智慧製造人才培訓基地致力於培養機器人領域的專業應用人才,通過産教融合助推人才升級,解決機器人行業研發、生産、維保人才不足的問題,將教育、就業、産業發展緊密結合,為全國的機器人産業生態打造應用型人才基礎。

  EX機器人在金石灘投資建設的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和機器人科普教育基地,也正是企業整體佈局中的重要一環。EX機器人致力於全方位展示倣生科技、先進智慧技術和人機交互技術等尖端技術成果,提供面向全年齡層的高科技沉浸式科普教育內容。作為大連企業,EX機器人也希望能夠為大連市的63萬中小學生提供全球領先的機器人科技體驗。

  EX機器人還計劃打造城市新科技IP和10大機器人智慧服務示範項目。打造代表城市科技發展先進水準的人形機器人,讓機器人以城市科技形象代言人的身份服務於城市生活的各個場景。具體打造智慧行政服務、智慧展覽展示、智慧科普教育、智慧金融窗口、智慧指揮中心、智慧黨建中心、智慧醫療導診、智慧養老陪護、智慧影視娛樂、智慧無人零售10大場景。

  今年夏天,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將揭開她神秘的面紗。讓我們共同期待,在大連,這又一個令人驕傲的世界第一。機器人將成為大連新的科技IP,機器人未來科技館將成為每一個科技愛好者圓夢的地方,也將成為每一個孩子夢想開始的地方。

  超越

  世界級旅遊IP

  正在全力推進

  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以“高起點定位、高標準規劃、高品質發展”為遵循,以“創新、特色、精品”為引領,以“品質、品位、品牌”為追求,以“風情、浪漫、活力”為特質,以“旅遊+度假、文化、體育、康養、研學、婚慶”為主導,以“人文與自然和諧、功能與業態完善、提升與發展並舉”為路徑,全力打造世界級的濱海旅遊度假勝地和唯美浪漫的愛情聖地。

  2020年,以“大白鯨航海時代”項目為首,盛唐小京都風情街、硬石酒店、魯能美麗匯、天翔飛行營地、地球之光科普體驗館、植物園、葡萄酒小鎮、EX機器人、錨地酒店、天空之城、蒙特茹分時度假酒店、納帕總部基地、溫泉度假酒店等一批總投資達165億元左右的重大文旅項目相繼在金石灘落地、開工和投産達效。

  2021年,大連濱海國家地質公園二期項目、大黑山景區項目和常江灣區域開發項目等一批新項目即將啟動開工。目前,常江灣區域的大白鯨航海時代、法國PVCP、日本阿蘇農場、冰雪項目等世界級IP正在全力推進當中,未來將成為世界級旅遊度假區的重要承載地。

  國際一流的服務品質是世界級旅遊度假區的必備要素,在聚焦旅遊大項目引進和建設的同時,金石灘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五員、五心”新環境,開展標準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旅遊服務水準,讓每一位金石灘人都是“安全員、宣傳員、導遊員、清潔員、服務員”,讓廣大遊客和市民在金石灘感到“安心、順心、舒心、放心、開心”。

  未來,金石灘將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不斷完善旅遊配套設施,持續引進知名旅遊IP,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增強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全力向世界級旅遊度假區邁進!(文 李博陽 楊東嶽 于德廣)

  1.正在建設中的倣生機器人未來科技館。

  2.2020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大連自主研發的倣生機器人現場講解,吸引人們駐足。

  3.人們會在館裏看到最先進的研發設備、最炫酷的科技應用、最神秘的機器人産品。

  4.又酷又颯的倣生機器人。

  5.倣生機器人裏複雜的電子機械“芯”。

  6.愛因斯坦科普教育倣生機器人。

  本版圖片均由受訪單位提供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